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下畢業即失業 立委爆勞部近千萬職涯諮詢平台使用率僅0.1%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引述計總處統計指出,今年5月失業人數高達48.9萬人,相較三級警戒前的4月增加12%之多。(An Rong Xu/Getty Images)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引述計總處統計指出,今年5月失業人數高達48.9萬人,相較三級警戒前的4月增加12%之多。(An Rong Xu/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衝擊勞動市場,不少企業暫緩徵才,導致社會新鮮人求職困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即將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恐將面臨一波失業潮,也發現勞動部花費990萬元

建置的「Youth 職涯就業諮詢平台」,使用率僅千分之一,相關部會應研擬實際作為。學者建議,政府應推出「尋職津貼」,幫助新鮮人度過疫情難關、促進就業。

邱臣遠引述主計總處統計指出,今年5月失業人數高達48.9萬人,相較三級警戒前的4月增加12%之多,且從yes123求職網公布的數據顯示,應屆畢業生有高達68.3%面試未錄取的原因與疫情衝擊有關,新鮮人預估待業期更長達96天,創下近8年來的新高,因此7月畢業季恐將帶動下半年失業率走揚。

此外,邱臣遠也發現,勞動部建置的「Youth職涯就業諮詢平台」,斥資約990萬元,從今年4月設立至今,僅519人次使用平台完成預約,若以28萬名社會新鮮人計算,使用比例只有千分之一。政府幫助青年職訓的「產業新尖兵計畫」,今年申請人數高出10倍,但預算卻比去年減少1.4倍,他呼籲,勞動部應研議調整,以確保畢業生能獲得資源的挹注。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的蘇先生受邀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今年服完兵役退伍後,在疫情下也面臨很大的求職障礙,目前疫情期間在台北租屋的生活只能「吃老本」,很難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年輕人也領不到政府的紓困金。

淡江大學電機系畢業的陳先生也指出,去年9月畢業後,在等待入伍通知前就曾投出求職履歷,但都未符合工作資格。今年3月才等到服兵役,但受到疫情衝擊的各行各業,工作不好找是個普遍的現象,希望政府可以多關心退伍青年邁入職場面臨的困難。

社團法人勞動與發展協會研究員辛炳隆認為,現在有許多應屆畢業青年,不知道何時要去當兵,建議可以協調相關部會將此不確定因素降至最低,否則很多人都卡在兵役問題,而不敢去找工作。

辛炳隆表示,很多年輕人在學生時代,就已經有經濟自主的壓力開始打工,疫情影響下,一旦畢業後即為失業潮的到來,因此也擔心畢業生直接退出勞動市場,變成「隱藏性失業」。

辛炳隆建議,因為社會新鮮人還未加入就業保險,也領不到失業金,政府應推出「尋職津貼」,給予他們相關的津貼協助,以舒緩經濟壓力,並鼓勵應屆畢業生,即使不景氣也應當繼續向外求職,否則再多方案也無法帶來實質意義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