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HFX移師台北 展現對台民主支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 HFX)22日宣布,將於明年1月21日至23日與我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合作,在臺北共同舉辦亞洲首場論壇「哈利法克斯:台北論壇」(HFX TAIPEI),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

HFX主席范普拉(Peter Van Praagh)表示,所有重視民主的人皆深知此時聲援臺灣很重要,因而在臺北舉辦具有里程碑意義,以此慶祝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臺灣的勇氣和成就。

外交部表示,HFX今年5月公布總統蔡英文榮獲2020年「馬侃公共事務領袖獎章」,並高度肯定臺灣的民主成就。「哈利法克斯:台北論壇」是HFX首度移師亞洲舉辦的大型研討會,可進一步彰顯臺灣作為區域活躍民主政體的事實。

HFX宣布將馬侃獎頒給蔡總統前,曾傳該組織的主要贊助方加拿大政府,疑擔心激怒中共而暫緩贊助;加國總理杜魯道為此澄清表示,不會中斷資助HFX,並會續派政府高層參加此論壇。

據媒體報導,HFX TAIPEI預計邀請來自美國、歐洲及印太區域等地的百位國際政要參加,共同討論民主國家間的合作,以及關注區域安全情勢;HFX也將在臺北活動中,頒獎給總統蔡英文。

Halifax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非營利組織。HFX論壇匯集全球民主國家討論安全議題及強化戰略合作的重要國際盛會,今(2021)年HFX論壇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Halifax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