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職業病多爭議職安管理科技化 名人線上開講

台南職安健康處推出「職安健康新學堂 名人線上來開講」線上課程。(台南職安健康處提供)
台南職安健康處推出「職安健康新學堂 名人線上來開講」線上課程。(台南職安健康處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台南市職安健康處今年將推出線上課程,讓廠商勞工透過線上學習,由名人開講:新興職業病醫療案件是否列屬於職業病,及智慧物聯網技術運用於職安領域的認知等,線上報名,課程完全免費。

共有2場次「智慧新科技 健康新議題」線上系列課程,首場安排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醫師吳政龍開講「職業疾病疑義多 名醫開講來解惑」,探討職場安全健康最夯的新興職業病等認定問題及預防。

第2場規劃由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長闕妙如及副處長黃德琪,分享「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於職安衛領域之實務運用」。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有別以往規劃議題並首次採線上課程,結合勞動部職安署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勞動部職安署南區成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資源,以新的線上學習管道,讓園區廠商對現今日益被重視的新興職業病議題,及智慧物聯網技術運用於職安領域有更深的認知,期以有限的職安人力,更精確辨識職場安全,提升整體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臺南市職安健康處代理處長陳美顏表示,勞工在職場上常有發生促發心血管疾病的案件,職場壓力造成憂鬱與職業疾病也多所探討,肌肉骨骼毛病申請職業病的件數也倍數增加,這些醫療案件是否列屬於職業病,成了職業病探討主流議題,常有疑義與爭議。

職安健康處為解惑職業疾病的疑義,特於首場相關線上課程,邀吳政龍醫師於7月24日(週六)9時至12時開講釋疑。吳政龍是勞動部職安署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持人,同時也是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任,是職業疾病門診主治醫師。

吳政龍表示,近年來國際已將大數據運用於職業病流行病學上,透過巨量數據分析,建置高風險職業相關疾病分類,並將其納入相關規範中,以減少職業病認定疑慮,因此將以法院實際判決案例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分享。

此外,由於人工智慧AI、5G、物聯網、無人機等科技蓬勃發展,已有業者實際應用這些技術在職安上,對於人員管理與訓練、機械設備、環境等面向推動即時監測、人臉辨識、大數據分析處理等應用。

因此8月21日(週六)9時至12時,再規劃一場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於職安衛領域的實務運用演講,透過影片及精闢講解,保證大開眼界,原來職場安全衛生管理也可以這樣科技化。

這2場線上課程採網路報名(網址https://bit.ly/3dNCuD3),每場次開放200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