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力建構疫苗防護網 彰基南郭總院清零

彰基南郭總院清零院長陳穆寬致贈鮮花感謝全體同仁辛勞。(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南郭總院清零院長陳穆寬致贈鮮花感謝全體同仁辛勞。(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長陳穆寬教授23日表示:「彰基的醫病疫苗防護網已經成形,民眾可安心在安全的環境就醫!至於因疫情延誤就醫的民眾,也應盡快恢復就醫安排,以免影響健康」。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全台疫苗覆蓋率23.5%,雲彰投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除了配合國家力拼疫苗覆蓋率、預約注射場場滿額,彰基全體系員工含警衛、環衛、布服清洗等外包人員,全體疫苗施打率99.9%,彰基總院100%。 

陳穆寛院長表示,感謝第一線的醫護同仁,特別是辛苦的護理師們,自從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今年的5月15日開始收治病例以後,特別是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相當的辛苦,因為彰基是雲林、南投、彰化唯一的醫學中心,也是守護重症患者最重要的基地。常常看到醫護人員在加護病房照顧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雖然充滿了危險、充滿了挑戰,對他們個人及家人都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是看到他們相當的勇敢、盡心、盡責、盡信,完全沒有退卻害怕的心。

陳穆寛院長表示,為了讓全體醫護人員得到群體免疫,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病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積極為全體系同仁施打疫苗,截至7月21日止,已完成員工以及風險較高的外包警衛、環衛、布服清洗等10,773人疫苗接種,且總院已有1,835位員工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

陳穆寬院長注意到,今年6月份彰基癌症個案管理收案數與2019、2020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1/3,顯見疫情期間有約1/3癌症患者因為疫情因素不敢就醫,可能延誤病情,甚至變成癌症末期無法治癒。

陳穆寬院長提醒:「彰基今天(7月23號)南郭院區收治的新冠確診病人已全數出院、清零,包括加護病房以及一般病房,而彰基全體系員工已逐步將疫苗防護網築好,民眾可以安心到安全的環境就醫,特別是過去這段時間因疫情而延遲就醫的民眾,為了自己著想,應恢復疫情前的就醫安排,以免造成對身體健康負面影響。」

他說,彰化基督教醫院身為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唯一的醫學中心,平日照顧民眾健康、疫情期間更擔負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的守護者,自疫苗陸續到貨以來,彰基配合政府施打政策,截至7月20日止,已完成15,598位高風險接觸第一線工作人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幼兒托育機構專業人員、警政、郵政、消防、教職等人員疫苗接種。

彰基醫療長劉森永表示,「我們會視施打族群的狀況調整施打時間跟方式,例如為了只有週日休息的清潔隊朋友們,加開週日疫苗接種場次;例如行動不便、身體虛弱的長輩,醫護人員到車邊施打疫苗。」另外,7月13日也於南郭國小設站,採用宇美町式打法,迅速且順利地為1,300名67-69歲長輩接種疫苗。

劉森永說:「至於7月16日開始,透過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施打的民眾,彰基開放平日及週六時段,每個開放預約的場次都是額滿狀況。這一方面是因為系統鼓勵民眾回平常就醫的醫療院所施打,另一方面是民眾對彰基醫療的信任!」

專責病房護理長趙岑恩表示,在這一段時間裡,非常感謝院方及護理部的協助,在需要任何資源的時候,都能夠及時提供。護理人員在這段時間雖然很辛苦,其實醫事或工務、環衛等人員,大家都為防疫的工作盡很多心力,非常謝謝院方提供給我們這麼好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