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半導體展望看不清 外媒:蘋果、超微等財測很關鍵

圖為AMD的晶片。(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AMD的晶片。(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及德州儀器(TI)上週相繼發布第3季財測,但看法卻大相逕庭,市場關切,半導體產業景氣是否出現轉捩點。外媒指出,待蘋果(Apple)、超微(AMD)、高通(Qualcomm)及三星(Samsung)等企業本週公布財測後,投資人將可更清楚看到晶片業前景的全貌。

路透社7月23日報導,德州儀器21日發布的Q3財測,出現成長放緩跡象,公司高層對產業的態度也有所轉變,並拒絕評論Q4展望。德儀副總裁巴爾(Dave Pahl)在財報電話會議中坦言,本該是「旺季」的Q3,今年卻不旺了。

英特爾22日則上調全年財測,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半導體產業要花上2年的時間,才追得上「爆炸性成長」的晶片需求;英特爾也預期,疫情期間導致的居家辦公,將繼續驅動個人電腦(PC)銷售,熱潮可能一路延續到2022年底。

不過,分析師卻認為,英特爾之所以調高財測,主要是依據Q2需求旺盛,但這已是過去式,而跡象指向今年Q4會轉弱。

金融諮詢公司Summit Insights分析師陳金蓋(Kinngai Chan)表示,根本不相信英特爾預測的「PC市場將一路成長到明年底」,他解釋,已看到Chromebook和遊戲桌機的庫存正在增加,到今年第4季初,筆電的供給也將跟上需求。

不過,英特爾上調全年財測與台積電的樂觀展望相吻合。台積電預估Q3營收將強勁增長,原因是受惠於智慧型手機、高性能PC和汽車業的強勁需求。全球汽車業巨擘Stellantis則表示,汽車的旺盛需求將使晶片短缺現象延續至明年。

投資人關切 晶片景氣是否觸頂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指出,全球晶片銷售額呈現驚人成長,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報告,5月份全球晶片銷售額年增26%,達到436億美元,創下紀錄,也是連續第二個月年增幅超過20%,而且全球晶片短缺可能讓一些銷售額被延後補上。

不過,雖然全球晶片短缺導致需求旺盛,晶片公司營收也暴增,但晶片股近期表現並沒有特別亮眼;市場關切,晶片景氣是否即將觸頂,或甚至高峰已過?

路透社指出,投資人可能只能暫時先觀望,必須等待7月最後一週的超微、高通、三星和SK海力士陸續發布財報,才可更清楚看到晶片業前景的全貌。

報導指出,待超微發布財報和更新全年展望後,與英特爾的合起來看,應該能一覽PC和資料中心的市場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