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職業病如何認定治療給付 職安小學堂解惑

「職安健康新學堂 名人線上來開講」由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持人吳政龍醫師,進行職業疾病疑義解惑課程。(台南市職安健康處提供)
「職安健康新學堂 名人線上來開講」由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持人吳政龍醫師,進行職業疾病疑義解惑課程。(台南市職安健康處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勞工對職業病的認知有多少?經常搬重物爬樓梯膝蓋痠痛、每天打電腦頸肩腰痠痛是不是職業病?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持人吳政龍醫師從職業醫學角度,讓勞工瞭解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職業病等如何診斷、治療與尋求補償。還可上台南職安健康處職安小學堂(https://is.gd/y25nLD)下載相關資料。

讓勞工對於因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等職業病的診斷、預防、治療與尋求補償更深入了解,台南市職安健康處於24日開辦首場線上課程,邀醫師吳政龍開講,近200名學員齊聚線上上課,同時段在勞工局臉書專頁進行直播,與學員互動熱烈,經過釋疑及說明及線上前測及後測,確認學員對職業病的認定及預防的學習成效,佳評如潮。

常有勞工認為所患疾病為職業病,但申請勞保職業傷病勞工保險給付卻未通過的疑義,造成認知上落差與爭議。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我國勞工保險常見職業病種類分別是肌肉骨骼疾病、化學性疾病和社會心理性疾病,職業病認定是以所患與工作具有相當因果關係、職業疾病為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且要經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專業診斷認定為基礎,

這次線上課程吳政龍首先提到什麼是過勞死?經常加班、輪班等促發心血管疾病是職業病嗎?他說目前職場上促發心血管疾病案件增多,國際勞工組織ILO目前仍未將心血管及心臟病等促發疾病列入職業病,但臺灣比照日本、韓國已將超時過勞符合條件及因果關係的案件列入職業病。

吳政龍透過Slido問題及學員回答,瞭解學員對常見肌肉骨格職業病的認識,如板機指、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椎尖盤突出…,再一一說明其發生原因及如何預防;他從職業醫學角度,挑選並解說法院判決實際案例,讓學員瞭解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職業病等如何診斷、治療與尋求補償。學員也針對有疑義的地方提出與醫師討論,一來一往互動熱烈。

臺南市職安健康處代理處長陳美顏表示,「職安健康新學堂 名人線上來開講」第2場課程將於8月21日登場,由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長闕妙如及副處長黃德琪,分享「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於職安衛領域之實務運用」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