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休會期間 民眾黨要求EUA專案報告 民進黨團:私設刑堂、違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立院黨團發出公文,要求衛福部針對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團昨(26)日表示,目前是立法院休會期間,此舉是違法、違憲,要求撤回該公文;不過民眾黨反駁,要求在野黨撤回公文,才是違反民主憲政權力分立的行為。

民眾黨發出公文,要求金管會、法務部針對疫情期間,國產疫苗股價波動及衛福部通過EUA適切性進行專題報告;另邀請衛生福利部、外交部列席,分別針對國產疫苗EUA不符國際審查準則為由,以及外交部於特定國產疫苗廠商興櫃前,發布假消息背書,進行專題報告。

對此,民進黨團26日舉行線上記者會。立委羅致政表示,現在是立院休會期間,立院職權行使是在會期中執行,院會、委員會才是真正執行合議制,但民眾黨的公文,要求衛福部等部會做專案報告,完全違背立法院職權行使,違憲、違法,不合立法院運作,干擾整個國產疫苗推動,希望民眾黨能立即撤回公文,各部會也不用配合做專題報告。

立委黃世杰則表示,休會期間除非開臨時會,才可以行使職權,且要是立法院正式組織的院會或各委員會,不能由單獨一個黨團自行召集會議,這次公文要求相關部會列席專題報告,形同私設刑堂,完全沒法律基礎,呼籲各黨團回到體制、合議制的機關精神。

對此,民眾黨回應說,為善盡在野監督職責,休會期間基於問政需要,邀請行政部門針對國家重大議題進行說明,民進黨團指控違憲、違法,但卻拿不出具體違反哪一條法律,民眾黨團無法接受。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民進黨團的說法,等於壓制在野黨監督權利,而且民進黨團過去也在休會期間舉行過類似的會議,如今的說法不但護航意味太濃,背後動機更啟人疑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