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京東方面板良率差 韓媒:蘋果轉向三星、LG

蘋果已要求樂金電子(LG)和三星(Samsung )供應更多面板。(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蘋果已要求樂金電子(LG)和三星(Samsung )供應更多面板。(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推升了遠距商品的需求,美國蘋果公司(Apple)也擴大最新一代iPhone和iPad產量,科技業者紛紛想打進蘋果供應鏈。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面板製造商「京東方」遲遲無法提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的品質,蘋果已要求樂金電子(LG)和三星(Samsung )旗下面板事業供應更多中小尺寸OLED面板。

一位熟悉蘋果業務的資深產業高層於週日(7月25日)告訴《韓國時報》,蘋果已與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及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簽約,這2家公司將為蘋果下一代iPad供應小尺寸OLED面板。

至於哪一家公司將成為iPad的OLED面板主要供應商,該名知情人士指出,三星顯示器已拿下「大部分的訂單」,將為蘋果供應約1.2億片OLED面板。不過,蘋果也要求樂金顯示器,須把中小尺寸面板的供應量增至5千萬片,數量是從前的2倍多。

截至目前為止,iPad是最受歡迎的平板電腦,市場研究業者估計iPad今年第1季出貨量約1,300萬部。有消息指出,蘋果已給予LG主要中國競爭對手京東方部分OLED顯示器訂單,將用於下一代iPad。消息人士透露,京東方難以讓整合觸控的OLED技術的良率穩定下來。

消息人士表示,儘管三星仍主宰全球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場,但LGD正迎頭趕上。LGD社長丁豪榮一改前任社長作風,聚焦於提高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競爭力,並計畫投資4兆韓元(約新臺幣972億元)以提高產能,投資規模比三星擬定的投資金額多30%。

疫情推升了遠距商品的需求,蘋果擴大各項產品的產能,三星、LG、SK集團、鴻海集團、京東方等科技業者紛紛想打入蘋果供應鏈;不過,蘋果數十年來採取分散供應策略,持續尋找替代供應商,造成供應商難以期待較高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