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法中建聯合實驗室 中共卻過河拆橋

前美國官員披露,法國被踢出中法的實驗室合作。圖為實驗室所在地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美國官員披露,法國被踢出中法的實驗室合作。圖為實驗室所在地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國務院領導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起源的前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應該在2015年就停止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當時法國因中共縮減兩國在研究上的合作,而向美方發出警告。

據「每日傳訊新聞基金會」(Daily Caller News Foundation)週一(7月2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前首席調查員艾薛爾(David Asher)表示,法國情報官員2015年警告法國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中共正在切斷中法合作的實驗室計畫。

自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以來,武漢病毒所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中法在2004年啟動了在武漢病毒所的聯合實驗室計畫。當時法國提供實驗室的設計、生物安全培訓和大部分技術。

但2015年,法國製藥專家梅里埃(Alain Merieux)因合作計畫名存實亡而離開雙邊委員會主席的位置。德希尼布(Technip)公司也拒絕對建築物進行認證。

根據美國國務院2018年4月的電報,法國人想讓武漢病毒所成為一個開放和透明的研究機構,為世界研究傳染病提供服務。這個計畫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完成,在2017年2月舉行揭幕儀式。

時任法國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當時表示,為了支持中法合作計畫,法國將向中國提供實驗室的品質和安全方面的技術專長,法國還將每年編列100萬歐元預算,為期5年。

2017年5月,幫助建立武漢病毒所的法國公共研究機構Inserm的負責人告訴《科學與衛生》雜誌,這筆經費將資助50名法國科學家到中國培訓武漢病毒所的工作人員。

根據巴黎和北京之間的協議,法國人將監督中國研究人員在武漢的工作。然而事與願違,該實驗室逐漸擺脫了法國科學家的管理,計畫中原本該去武漢工作5年的50名法國研究人員也從未離開過法國。

艾薛爾說,2017年法國人就「被踢出」實驗室,雙方停止合作,而法國官員也因此警告美國國務院,他們嚴正關切中共的動機。

美國國務院在2018年1月的一份電報指出,武漢病毒所缺乏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之後,又在2021年1月透露,武漢病毒所至少從2017年開始代表中共軍方從事機密研究。

艾薛爾認為,早在2015年法國人警告美國國務院的時候,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防部等機構就應該停止贊助武漢病毒所,國務院應該停止所有與該實驗室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