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要一口白牙 試試3種自然方法

一口白牙能給人好印象。(shutterstock)
一口白牙能給人好印象。(shutterstock)

文/夏瑜
一口潔白的牙齒不僅給人美觀的印象,更是關係到身體的健康品質。「脣紅齒白」是對美麗的形容。俗話說,「貌美牙為先,齒白七分俏」,擁有一口美牙不僅能提高顏值,令人賞心悅目,還能給人留下健康乾淨的好印象。

一口白牙能給人好印象。(Fotolia)一口白牙能給人好印象。(Fotolia)

牙齒變黃的原因

牙齒會變黃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點是「氧化」,雖然牙齒不是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變黃,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自由基的增加,以及琺瑯質的磨損,便漸漸變黃,再加上平時的飲食習慣,色素殘留加速氧化,才會有一口黃牙。

花大錢美白牙齒當然沒問題,但其實,在廚房中就有三樣食材,雖然便宜,卻能起到同樣的作用。

據時尚雜誌《InStyle》介紹,每個人的體質和情況不同,在使用它們之前,最好跟你的牙醫諮詢一下,避免潛在的牙科風險。

1油拔法

口腔內充滿了各種細菌,有好的,有壞的。菌種不平衡後,牙齒表面就會形成「生物膜」或「菌膜」(Biofilm),從而附著各種色斑,如茶漬、咖啡漬、菸漬、有色食物漬等。因此,美白牙齒的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去除細菌生物膜。

油拔法在印度和南亞國家使用了幾千年,人們相信此舉會將細菌溶解在油中,從而淨化口腔和身體。

最好使用椰子油,因為椰子油富含抗菌成分。2016年的一個研究顯示,椰子油可減少口腔內的變形鏈球菌,而變形鏈球菌是蛀牙的罪魁禍首。

作法:清晨起床後,在吃早餐和刷牙之前,將1匙椰子油放入口中,閉上嘴,以椰子油漱口15~20分鐘,然後吐出,最後常規刷牙。你的下巴可能會覺得酸痛,但你的牙齒會感謝你。

2小蘇打

小蘇打不只能讓蛋糕變膨鬆,它的磨砂性能和鹼性粉質還會幫助祛除牙菌斑和牙齒上的染色。

作法:把1匙小蘇打和2匙清水混合,代替牙膏刷牙,接著漱口洗淨,最後用常規牙膏刷牙一次。建議一週施行一次,不過也要小心別過度使用,會刮擦琺琅質,造成牙齒敏感。

3草莓

將草莓切成小塊,加入半匙小蘇打,混勻抹在牙齒表面,停留5分鐘,然後漱口洗掉,最後照常刷牙。(Fotolia)將草莓切成小塊,加入半匙小蘇打,混勻抹在牙齒表面,停留5分鐘,然後漱口洗掉,最後照常刷牙。(Fotolia)

這種紅色討喜的水果確實不僅好吃,還有其他的用處。草莓含有蘋果酸,而蘋果酸能夠將牙齒表面的汙漬去掉,自然潔白牙齒。

作法:將草莓切成小塊,加入半匙小蘇打,混勻抹在牙齒表面,停留5分鐘,然後漱口洗掉,最後照常刷牙。建議一個月只做1次,因為草莓中的檸檬酸會腐蝕牙齒琺琅質。

另外,要減低牙齒變黃,首先要注意飲食習慣,是否偏好色素重的食物,如酸辣湯、麻辣鍋等。而愛喝茶、咖啡以及愛抽菸的人,如果想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就請減少飲用這些東西的次數,以及盡可能不要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