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小祕方】用創意維護員工的健康

只要有心想照顧同仁,其實可以運用外部規範與資訊來籌劃健康操,內部則可運用資源設計合理推廣規範,解除同仁的防拒心理,小小創意提供大家參考。(123RF)
只要有心想照顧同仁,其實可以運用外部規範與資訊來籌劃健康操,內部則可運用資源設計合理推廣規範,解除同仁的防拒心理,小小創意提供大家參考。(123RF)

文/曉峯
年輕時我們折磨身體,如果不注意健康,等到年紀大了就換身體折磨我們了。身體就像電容器一般,當遭受折磨時,他不會立刻告訴你,但當他負載過重受不了而爆炸的時候,你的黑暗期就到了。

我是每天坐在辦公桌的上班族,經常連續4個小時久坐,也因為久坐而導致脊椎側彎,腰經常閃到,伴隨著腳麻、神經痠痛、手無縛雞之力,需要定時復健,每天做復健運動,才能維持正常生活,這樣痛苦了十年。當時復健師曾警告:「在你身體還沒崩潰前,如果你能養成每小時站起來,每隔2小時做做簡單的運動,你就不會讓身體垮掉。」所以我記取教訓,到每個單位我首先要推行的事,就是推行健康操。

2005年9月,有一天我在前往開會的地方,聽到廣播器播放一種音樂,原來是衛福部規定,要求上午10點半、下午3點半播放運動音樂,並要求員工要跟著做運動,以減少醫療保險支出。

回到單位,我立刻上網下載健康操音樂燒製成光碟,並把健康操每個運動的名稱及如何做,寫成武林祕笈的電子檔,印出紙本給每位同仁,準備全力在單位推行。

光有音樂還不行,於是我找了幾個個性活潑的女同事,先在會議室教會她們如何跳健康操,上午10點半播放前,請她們站在辦公室前示範,並要求每位同事站起來,找好適合的空間,就這樣,整個辦公室都跳起來了。

有些年輕同仁認為這些健康操運動量不夠,我就鼓勵他們去爬樓梯,只要這15分鐘他們站起來運動就可以了。

後來同仁們做久了,就想換新口味,後來有改成其他功法,我都不反對,只要他們站起來15分鐘,做什麼都可以。

自從開始做健康操,大家都感覺到,腰和肩膀都比較不會疼了,也比較少感冒了,而且做完操後,接下來的時間更有精神辦公,同樣的就比較少加班,也用不著我再去盯了,時間到大家就站起來做操。

只要有心想照顧同仁,其實可以運用外部規範與資訊來籌劃健康操,內部則可運用資源設計合理推廣規範,解除同仁的防拒心理,以上一些小小創意提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