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企拒譴責中共侵犯人權 美議員:可悲又可恥

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當地時間27日提出質疑,包括可口可樂、Visa等在內的大型企業,均拒絕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行徑,他稱,「這些企業應該要為他們自己的所為感到羞恥。」

據福斯財經網報導指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聽證會中,柯頓首先要求可口可樂全球人權副總裁拉利(Paul Lalli)說明,為何願意對喬治亞州的投票法案進行抨擊,卻沒有為中共種族滅絕統治下的人們發聲。

拉利回應,「我們知道國務院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有關於這項問題的報告,我們也尊重這些報告。」

至於為何企業將繼續擔任北京奧運贊助商,對此,拉利表示,他們主要是支持及關注奧運會的運動選手,對主辦城市並未做出任何的決定。

這場聽證會焦點仍聚焦於企業贊助北京2022年奧運問題,柯頓更直接詢問其它企業代表,例如英特爾(Intel)、Visa、寶潔(P&G)及Airbnb等,是否同意聯邦政府對於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所做出的決定,但大部分代表皆表示,解決問題不是他們的立場,應該是交給聯邦政府處理。

英特爾執行副總兼法律顧問羅傑斯(Steven Rodgers)說,「我已閱讀過國務院的報告,在經過研究後,我也相信該報告的結論。」他說,企業也沒有在新疆開展業務。

不過,柯頓也抨擊其他沒有正面回應的企業。他認為,「可口可樂、Airbnb、寶潔及Visa應該要自己感到羞恥,對於拒絕譴責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徑,真是可悲又可恥。」

柯頓指出,這些大型企業的代表根本就是被派來國會,傳達「不要冒犯共產黨」的訊息,更拒絕說出可能危及他們在中國市場銷售量的任何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