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苗幫忙或添亂?專家質疑帶來病毒新變種

許多國家將中國國藥的COVID-19疫苗(圖)作為接種主力,卻持續爆發疫情。(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許多國家將中國國藥的COVID-19疫苗(圖)作為接種主力,卻持續爆發疫情。(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隨著越來越多問題的出現,「中國疫苗是否靠不住」已經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爭議。德媒認為,中國疫苗給亞洲國家帶來問題;有專家更質疑,這樣的疫苗不僅保護效力不高,還會導致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德國之聲》28日引述《商報》〈中國疫苗給亞洲國家帶來問題〉的報導稱,中國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最新數據卻顯示,接種後體內抗體在短短幾個月後就明顯減少,這危及了許多國家並涉及數億民眾的接種計畫。

報導說,對於那些信任中國疫苗的國家,這是一個重大的打擊:這意味著所需要的疫苗數量將要比預先設想的多得多,然而這些國家現在正苦於疫苗嚴重不足。

報導還認為,這其實也是一個全球各國都面臨的問題。據科學資訊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數據顯示,中國國藥的疫苗產量已超過11億劑,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新冠疫苗。不僅在中國有數億人接種,中國還將其出口到四十多個國家;在亞洲多國以及南美、非洲的一些國家,國藥疫苗已成為當地疫苗接種的主力。

據介紹,由於已接種者當中感染人數激增,一些國家對中國疫苗信心大減。泰國、印尼分別決定替已完成國藥疫苗接種的醫護人員補打輝瑞、莫德納疫苗;馬來西亞則表示不再進口國藥疫苗;在新加坡,一些完成接種者享有的便利,不適用於中國國藥疫苗的接種者。

連中國國內也出現了這種情況。最新一波南京本土疫情中,確診病例大部分注射過兩劑中國國產疫苗,其中7月25日的南京38例本土確診中,僅有1例沒打過疫苗;同樣連續多次爆發疫情的雲南瑞麗市,疫苗接種率則近97%。

在剛過去不久的中共百年黨慶活動中,中共官方曾公告,參加人員除須在指定期間完成中國國產疫苗接種,媒體每參加一場記者會的前48小時還須做核酸檢測。有評論人士因此指出,這顯示連中共當局自己都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