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保疫苗預約民眾權益 指揮中心籲依計畫施打

地方政府近日喊出疫苗量不足,指揮中心29日呼籲,各地方政府能依計畫順序進行施打,千萬不要另外對非計畫內的人員施打疫苗。(中央社)
地方政府近日喊出疫苗量不足,指揮中心29日呼籲,各地方政府能依計畫順序進行施打,千萬不要另外對非計畫內的人員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各地皆提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量不足的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呼籲,各地方政府能依計畫順序進行施打,確保已預約民眾的施打權益,才不會有空窗期出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苗供應分兩階段,30日開始施打的疫苗,為前一波施打剩下來的疫苗量,但有些地方政府因為相關需要,將疫苗給原本列冊施打的對象接種,像是老師,若對該族群施打疫苗量較多,再加上近期到貨的58萬劑AZ疫苗仍待檢驗、尚未進行配送,地方在疫苗施打上,也就出現空窗期。

陳時中強調,疫苗配發都會依照原先的預約數量配送,當中也包括原本造冊內人員的疫苗量,希望能讓這些人「都盡量能打得到」,特別呼籲地方政府在這段疫苗比較吃緊的時候,仍要照著計畫內的人員進行施打,千萬不要另外對非計畫內的人員施打疫苗,這對整體疫苗的運用才能順暢,並確保已預約民眾能夠順利施打。

無健保卡外籍人士開放疫苗意願登記  

另外,指揮中心也開放合法停留但沒有健保卡的外籍人士,能夠比照國人進行預約登記。

陳時中說明,外籍人士可用居留證或停留證上的「統一證號」加上「護照號碼」;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及港澳居民可利用「統一證號」加上「入出境許可證號」;無戶籍的國民則可利用,「統一證號」加上「入出境許可證號」或「統一證號」加上「入國許可文號」進行意願登記。

陳時中,屆時仍會依照疫苗到貨量及施打計畫,先了解合法停居留但沒有健保卡的外籍人士的施打意願,因為有些人很難統計其意願,就先進行意願登記,了解需求,以利未來安排接種時能夠納入規劃。

國內打AZ疫苗發生血栓通報計有13件 最年輕僅22歲

另就疫苗施打情形,陳時中表示,28日疫苗接種新增23萬8,811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758萬8,692 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30.97%,劑次人口比 32.31 (劑/每百人)。

在疫苗接種發生嚴重不良事件部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增21例疑似接種AZ後嚴重不良事件通報,發病年齡20至94歲,為接種疫苗後當日至28日間發生。

另根據國內疫苗安全監測統計,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的個案。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截至7月21日為止,共計接獲13件TTS通報,全都是接種AZ疫苗。年齡層介於22至80歲,發病日為接種疫苗後4至27天,總通報率是每百萬劑4.2件。

至於接種疫苗後死亡部分,28 日新增4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年齡為 48至91歲間,為接種疫苗後6天至26天間發生;同期間新增1例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年齡為79歲,為接種疫苗後2天發生。截至目前,累計527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其中455例接種AZ疫苗、72例為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