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表演走向數位化 文化部長:重要里程碑

「藝FUN線上舞臺計畫」主視覺。(文化部提供)
「藝FUN線上舞臺計畫」主視覺。(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文化部2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宣布,推出《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專案,透過示範演出及公開徵件,推動售票型的線上演出。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表演界重要里程碑。疫情警戒降至二級仍充滿許多變數。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必須將表演及藝文活動走向數位化、線上化、虛實整合的全球趨勢。

李永得提到,直播這幾年相當盛行、技術也逐漸成熟。但售票演出應該是第一次,在表演或觀眾觀看藝文活動形態上是里程碑的嘗試。若此示範性計畫反映好、成功,未來會持續鼓勵及扶植線上直播、錄播售票演出,並成為「未來重要且固定的政策」。

「澳洲數位藝術廳去年投入營運,全部線上售票演出」,李永得說,一開始大家滿有疑慮,但到今年營運獲利120萬澳幣,這可能性在很多國家都開始了,他有時甚至會收到日本售票演出推播廣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5月對藝文產業因應COVID-19(中共肺炎)趨勢調查,建議各國投入數位建設,為藝術展演、視覺藝術、音樂建立未來可能發展。未來看表演可能跟NBA一樣,有現場觀眾,可是網路、電視觀眾無限大,來自全世界國家。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這項計畫給展演多一項可能性。自5月疫情警戒升級至今,「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總計有超過1,089場演出取消,影響約300個團體。線上售票演出將是表藝界保持創作與演出的動能。國表藝各場館將全力配合文化部推動各項補助展演計畫,也樂見表藝界發展出不同、更多元展演模式。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分為示範場次及公開徵件兩階段進行,示範場次將提供場地、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直播、錄播攝影等相關經費,邀請因三級警戒而取消在兩廳院或衛武營演出的表演團隊,包括果陀劇場、故事工廠、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對位室內樂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台灣絃樂團、春河劇團、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滯留島舞蹈劇場等。

8月7日由果陀劇場《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打頭陣,8月15日故事工廠《莊子兵法》接棒登場,預計10月底前,陸續於OPENTIX、KKTIX或其他線上串流平臺售票播出。

公開徵件自即日起至8月22日受理線上申請,創新製作或經典之作皆可,獲選者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包含場地租借、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演出現場設備租借、直播、錄播攝影、行銷宣傳、售票與串流平臺等,以及配合演出場館的檢疫等相關費用。獲選作品需於9至11月底前於串流平臺售票播出,票房歸團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