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疫苗擋不住Delta病毒快速散播

圖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JOSEPH PREZIOS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JOSEPH PREZIOS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在美國肆虐的Delta變種病毒株,傳染力更強、重症率更高,並且像水痘一樣容易傳播。該文件又包括了一些未發表的數據,顯示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可能與未接種疫苗者一樣,以相同速度傳播病毒。

該文件由《華盛頓郵報》最先報導,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已確認該文件的真實性。她也向媒體表示,這並非「狼來了」,而是嚴重問題,變種病毒株Delta與麻疹、水痘都屬所知最具傳染性的病毒。

根據《華郵》所取得的內部資料,CDC指出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高齡患者的重症率與死亡率仍然比年輕族群嚴重。更重要的是,即使目前已有1.6億人完整接種疫苗,CDC估計這些人當中每週仍會出現3萬5千例的確診患者。

近期美國麻省的巴恩斯特布爾郡(Barnstable County)最近的疫情爆發中,CDC與學者發現,即便是已經接種疫苗者也在繼續傳染病毒,而且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他們所傳播的病毒量幾乎一樣。

報導提到,已經看過這份研究的學者,對於這項分析結果表示「令人感到不安」,更說這些數據彷彿是「礦坑裡的金絲雀」(意指早期預警),且這份研究的結果也與國外的疫情相符。以新加坡為例,近期高達7成5的確診患者,都發生在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民眾身上。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預計30日會正式對外公布研究成果。由於「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在Delta變種病毒上並非罕見,因此美國CDC將修正最新版防疫指引:無論是否接種疫苗,都應該在室內的公共場合、以及跟重症高風險族群相處時戴上口罩。

報導提到,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風險溝通專家賽格(Matthew Seeger)表示,CDC過去在進行衛教時,缺乏關於「突破性感染」的資料確實是有問題的。

賽格表示,公衛官員對疫苗的巨大功效誇誇其談、強調它們的效果有多麼神奇,現在才要髮夾彎告訴民眾「疫苗其實不完美」,這會讓人可能感覺像是「遭到背叛」。「我們可能陷入了過度保證的陷阱,這是任何風險溝通都必須面臨的挑戰。」

報導表示,當Delta變種病毒的「突破性感染」病例增多,戰局已經改變。傳染病專家承認,Delta變種病毒的高度感染性,確實讓群體免疫成為一個更具挑戰性的目標。CDC也在內部檔案中承認,在新研究結果公布後,要說服尚未接種疫苗者盡快接種疫苗,顯然將更為困難。

在看完CDC的內部簡報檔案後,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教授傑弗瑞‧沙曼(Jeffrey Shaman)表示,如今接種疫苗的效果僅限於降低重症率,跟群體免疫已經無關。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疫苗專家凱薩琳‧紐齊爾(Kathleen Neuzil)則說,「我們的重點不該繼續放在某個人的鼻子裡有沒有檢測到病毒,而是轉向預防重症,我們必須適應這個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