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融合東西方藝術 陳啟村大墩雕塑展

大墩工藝師人間國寶陳啓村與其作品「修行者」。(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大墩工藝師人間國寶陳啓村與其作品「修行者」。(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疫情二級警戒下,臺中市藝文場館逐步「穩健式解封」,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8月11日邀請人間國寶木雕大師陳啟村打造「心藝、傳神-陳啟村雕塑展」,將傳統工藝融合現代木雕藝術創作,展現臺灣傳統與西方現代的藝術底蘊,匠心獨具、出神入化的雕刻作品引領觀眾穿梭聖境與人間,歡迎民眾上網預約時段參觀,感受國寶級的藝術饗宴。

陳啟村出生於臺南鹿耳門的鹽工家庭,從捏土尪仔、佛像雕刻學徒、到進入「人樂軒」擔任頭手師傅,二十餘載的雕刻生涯,累積了堅強的實力,也陸續獲得各項藝術大獎肯定,包括2007年榮獲大墩工藝獎,2020年同時獲國家工藝成就獎及文化部登錄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殊榮。

陳啟村1995年作品「窗」。陳啟村1995年作品「窗」。(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這次展出作品除了傳統性的雕刻、現代性的藝術創作及學生作品的技藝傳承,更集結了大師十幾年來創作的珍貴大成,包括《天蓬大元帥》、《窗》、《新衣》及《將爺》等作品。其中《天蓬大元帥》造型複雜、氣勢懾人,是陳啟村老師花半年時間鑽研、創作而成,陳啟村指出,「天篷大元帥是道教四大護法之首,有兩頭四臂,造型及手持兵器都不同,如何讓四隻手臂及兩個頭不只是形式性黏在身體上,而是精確與身體結合,讓民眾觀賞時,觀察到頭手的每個角度都能吻合身體,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陳啟村1999年作品「天蓬大元帥」。陳啟村1999年作品「天蓬大元帥」。(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表示,大部分雕刻匠師仰賴專人繪製圖說,並依圖說分工製作雕像;而陳啟村老師獨樹一格,自己繪製設計圖,將西方的元素融入東方的內涵,以先畫素描手稿再動筆雕刻的技法,用心揣摩,創作出栩栩如生、雕琢細膩的人物及佛像雕刻。這次展出三義木雕博物館館藏品《修行者》及《修行者手稿》,即是先完成手稿,再依手稿製作的雕刻作品。

陳啟村2016年作品「劉部宣靈公」。陳啟村2016年作品「劉部宣靈公」。(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為落實防疫,大墩文化中心提醒愛好藝文的民眾,館舍依照面積計算容留人數,並採網路、電話預約開放民眾參觀,也開放現場登記,歡迎民眾到中心官網(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線上登記,或撥打04-23727311電話預約。同時,現場採單一出入口並規劃參觀動線,入館民眾請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應全程佩戴口罩且禁止飲食,此外,館內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貼心提醒民眾維持2.25平方公尺社交範圍,公共空間定時清潔消毒,提供民眾安全的藝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