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字路口】史上最大共諜案 中共諜戰五詭計

2017年,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被查出多次赴中國接受招待。(新唐人影片擷圖)
2017年,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被查出多次赴中國接受招待。(新唐人影片擷圖)

文/唐浩
史上最大共諜案 臺灣將領為何屢傳變節?

我們曾經提醒過,臺灣軍方最大的威脅,恐怕不是中共的龐大武力,而是對臺灣軍方的嚴重滲透。

近幾日,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不但多次與一名來自香港的謝姓商人吃飯、旅遊,還收受謝姓商人的禮物;張哲平的太太也多次前往香港、中國旅遊。而這位謝姓商人,就是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的特務。

請注意,當時張哲平是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是防禦中共空軍入侵臺灣的頭號守關大將。2019年張哲平接任國防部副部長,原本準備在今年進一步晉升參謀總長,地位僅次於國防部長,但卻因為被國安單位發現有忠誠度的疑慮,因此最後被降調,日前才正式接掌國防大學校長職務。

消息傳出後,引發臺灣各界譁然,媒體認為這是臺灣史上最大、也是階級最高的共諜案。不過,張哲平與國防部陸續發出聲明,宣稱張哲平並沒有向中共洩密,張哲平也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

臺灣高階將領屢被滲透 觸目驚心

不過,最令人遺憾、也最令人擔憂的是,最近幾年臺灣軍方被中共滲透的情形越來越嚴峻,而且滲透層級越來越高。以下舉出幾個案例:

2004年,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被中共的「美人計」套牢,淪為共諜,多次交付重要機密給中共。羅賢哲於2012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1年,國防大學前校長、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在北京公開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2012年,夏瀛洲又發出驚人之語說,國軍和共軍的目標都是統一。

2016年,包括現任立委吳斯懷等32位臺灣退役將領、合計53顆星星,前往北京聆聽習近平訓話,當現場唱起中共國歌時,這些將領還跟著起立,不過他們否認跟唱。

2017年,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被查出多次赴中國接受招待,但最後被認定沒有從事間諜工作的事實,從而不起訴。

2021年,包括前軍事情報局少將岳志忠等四位退役高級軍官,涉嫌擔任共諜被起訴。

日前,中共百年黨慶,前國防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退役中將黃炳麟還向中共表達祝賀。黃炳麟的名字,還出現在新華社的報導上。

上述清單還可以列得很長。從中我們可以發現兩個嚴重問題:第一,臺灣軍方高層將領被中共滲透的程度,恐怕相當嚴重;第二,多位公開發言支持中共的將領,都曾經是國防大學的校長或院長。這樣的親共將領會給臺灣軍方帶來多少後患,恐怕難以想像。

中共滲透臺灣軍方 三大主要手法

第一,金錢收買

中共會試探哪些軍官有著對金錢的貪心,再通過大量金錢收買他們去竊取臺灣的機密情報,或者要求他們運用軍中人脈在臺灣拉攏更多的學長、學弟或下屬,帶到中國或海外去旅遊,好讓中共有機會擴大吸收更多的高官共諜。

第二,美女色誘

中共利用某些軍官喜好女色的特點,設下「美人計」,比方前少將羅賢哲就是跟中共的女間諜扯在一起,無法自拔,成為中共手裡的把柄,從而乖乖的為中共服務。

第三,許以權位

中共知道某些退役將領對臺灣的政局不滿、或者對自己在軍中的待遇與權位感到不滿,中共就會承諾這些將領,先給他們一些好處,等到將來兩岸「統一」以後,再安排他們出任更高級的權位,享盡榮華富貴。

一言以蔽之,中共滲透的手段,就是利用人性的黑暗面、利用人對「名利情權」的慾望,來一一收服、個個擊破,所以才能讓這麼多臺灣將領在退役後,他們手裡拿著臺灣給的退休俸祿,還紛紛向中共靠攏。換個角度說,這不也反映了,臺灣軍方在遴選高層將領的程序與標準上出了問題。

中共滲透臺灣將領 到底什麼目的?

中共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統戰臺灣、拿下臺灣。在這之前,中共是在臺灣擴大、推進「隱蔽戰線」的鬥爭行動,大致涵蓋五項詭計:

詭計1:發展軍中諜報網絡 組建「第五縱隊」

中共想在臺灣軍方擴大發展間諜網絡系統,擴大組建所謂的「第五縱隊」,等於是一支埋伏在臺灣軍方內部的「特種部隊」,在必要時刻要求他們發動各式各樣的顛覆行動,比方說散布假信息、製造內部矛盾、或甚至發動軍事政變等等,來削弱臺灣的軍事戰力。

詭計2:竊取軍方機密 擬定對臺戰略

中共一直在籌劃更充分的作戰準備武力犯臺。所以中共需要共諜從臺灣內部偷出更多的作戰計畫與軍事部署情報,好讓中共可以更充分的掌握臺灣軍事戰力的細節,從而擬定更有效的軍事戰略。

詭計3:裡應外合 對臺發動武力攻擊

中共有個特點,就是「不打沒有內應的仗」,這一點在早年的國共內戰就已經表露無遺。所以中共需要在臺灣建立一支能夠配合中共、裡應外合的「賣臺部隊」或「賣臺小組」,目的要在中共跨海攻擊臺灣時,也從臺灣內部發動另一波突擊行動,對臺灣軍方進行內外夾擊,擴大勝算。

詭計4:關鍵時刻不作為 癱瘓臺軍方防禦行動

即便中共沒辦法在臺灣招募大量的共諜、沒辦法建立一支有威脅力的「賣臺部隊」,但只要中共能夠吸收幾位占據軍方關鍵權位的將領,就可以指使他們在關鍵時刻,不聽從臺灣高層的指令,從而癱瘓臺灣軍方的防禦能力,提高共軍的勝算。

詭計5:製造軍民不信任 加深臺灣內部裂痕

再退一步說,即便中共吸收將領、招募共諜的計畫被揭穿了,也不是完全沒好處。因為這些被捕的共諜,會導致臺灣政府與臺灣人民不信任軍方,這種軍民矛盾不但會加深臺灣社會的內部分裂,還會破壞臺灣人民與軍方的國防合作,從而有利於中共的未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