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食品巨頭漲價 應對成本增加

由於商品和運輸成本暴增,全球食品巨頭紛紛準備提高價格。圖為美國超市貨架。(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由於商品和運輸成本暴增,全球食品巨頭紛紛準備提高價格。圖為美國超市貨架。(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全球經濟從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中復甦之際,商品和運輸成本暴增,全球食品巨頭紛紛準備提高價格。

CNN報導,雀巢公司(Nestle)週四(7月29日)表示,為了應對成本增加,該公司必須在今年下半年繼續提高產品價格。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將價格調漲了1.3%。

雀巢公司總部位於瑞士沃韋(Vevey),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製造商,在全球擁有五百多家工廠。該公司執行長施耐德(Mark Schneider)在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通貨膨脹幾乎已經消失了好幾年,然後又急劇上升。這直接打擊了我們。」

施耐德說,他相信通貨膨脹是暫時的,但雀巢需要將產品價格提高大約2%,以抵消4%的成本增幅。施耐德補充,雀巢可以應對一些成本上漲,如咖啡價格上漲;但無法阻擋運輸等方面成本上升給公司的利潤率壓力。咖啡上週價格飆升17%,是2014年以來首次突破每英磅2美元。

氣候災害影響食品生產

從電器製造商奇異(GE)、啤酒製造商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AB InBev)到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最近幾週都警告,全球經濟正從COVID-19疫情中恢復,人們再次走出家門、返回辦公室,對食品等產品的需求急劇增加。

彭博社報導,全球最大咖啡種植國巴西遭遇20年來最嚴重霜凍,對咖啡幼樹造成致命打擊;中國主要豬肉產地爆發洪水,淹沒了農場,並引發動物疾病威脅;炙熱天氣和乾旱衝擊了美國和加拿大邊境兩側的作物。而在歐洲,暴雨使作物無法收割,曳引機卡在田裡動彈不得。

一些公司能夠透過購買商品期貨沖銷價格上漲,或者吸收成本;但也有公司正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超市、餐廳和零售價格上漲。

雀巢的競爭對手聯合利華上週表示,它正在提高多個市場和產品的價格,以應對投入成本增加。聯合利華總部在荷蘭鹿特丹和英國倫敦。

聯合利華財務長皮特克利(Graeme Pitkethly)7月22日告訴投資人:「通貨膨脹正在影響我們從材料到包裝的所有投入成本,而且給貨運和分銷成本帶來的影響相當明顯。我們已經開始、也會繼續調整所有定價和節約槓桿。」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供應不足和價格上漲是疫情下的暫時性副產品,還是全球經濟正在發生變化,導致經營成本永久性提高,並走向新的通貨膨脹時代,侵蝕到消費者的消費能力。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價格上漲是短暫的,但如果他們錯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不得不在今年某個時候突然停止經濟刺激政策,以控制通貨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