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研究:若社會崩潰 紐西蘭最適合生存

英國的新研究發現,紐西蘭是在遭逢重大衝擊時,最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圖為紐西蘭皇后鎮市中心與瓦卡蒂普湖。(Shutterstock)
英國的新研究發現,紐西蘭是在遭逢重大衝擊時,最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圖為紐西蘭皇后鎮市中心與瓦卡蒂普湖。(Shutterstock)

【記者張雨霏/編譯】英國的新研究顯示,如果全球文明崩潰,紐西蘭、冰島、英國、澳洲塔斯馬尼亞和愛爾蘭,將會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其中紐西蘭名列榜首。

這項近期發表在《永續》(Sustainability)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由於高度連結和能源密集型社會的發展,及由此造成的環境破壞,人類文明正處於「危險狀態」。

科學家指出,社會崩潰可能來自於各種衝擊,例如嚴重的金融危機、氣候危機的影響、生態環境的破壞、比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更嚴重的疫情,甚至是這些因素的組合。

該研究根據各國糧食產量、邊境抵禦大量移民湧入、維持電力供給及製造能力等,評估出哪些國家最能抵禦這種崩潰,從而得出這項社會崩解情況下的生存適性排名。此外,供應鏈瓦解的可能性和金融危機也是考慮的因素。

結果顯示,溫度適宜及人口密度低的溫帶島嶼國家在排行榜中脫穎而出,其中紐西蘭被認為「具有最大的潛力」。

紐西蘭擁有豐富的地熱和水力能源,農業土地面積充足,加上人口密度低,成為全球最有可能安然度過社會崩潰的國家。先前媒體報導,近年來不少富豪因為擔心「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紛紛到紐西蘭購買土地建造「避難所」。

其次是冰島和愛爾蘭、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州最適合生存,但其他地區或將面臨災害;而英國的不確定因素最多。

大型島嶼更具優勢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全球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瓊斯(Aled Jones)說:「對於紐西蘭出現在榜首,我們並不驚訝。我們篩選的標準是必須有能力保護邊界、氣候溫和;所以土地面積大、社會多元的大型島嶼顯然會上榜。」

瓊斯還表示,英國能夠入選令他們頗感驚訝。英國人口稠密,傳統上製造業外包,開發可再生能源的速度又不夠快,目前只能自給自足一半的糧食,但英國有抵禦衝擊的潛力。

這份研究報告建議,各國如果想要在社會崩潰中倖存,就必須提高自身的韌性。研究人員指出,重視經濟效率的全球化社會損害這種韌性,食品和其他重要部門需要保證有富餘的產能。

瓊斯最後指出,未來幾年或幾十年可能會發生重大變化。氣候變化的影響,包括乾旱和洪水的頻率和強度增加,極端氣溫的出現和更大的人口流動,所有這些因素都可能決定這些變化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