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疫情下政府應鞏固邦誼 爭取國際支持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監察院日前通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國際情勢及我國外交之影響」調查報告指出,中國(中共)在疫情下仍阻撓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更企圖以疫苗影響我國邦誼;政府應把握國際對我國友好之機,爭取更多支持,並考慮以國產疫苗鞏固我國邦誼。

報告指出, WHO錯估且未能客觀判斷疫情發展,引發全球大流行,初期我國政府除通報外,也迅速建立有效的防疫模式,證明我國是全球合作防疫的重要夥伴,更突顯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必要性及急迫性。政府除爭取友邦及國際間的支持外,也應加強與各國間醫療衛生合作,以強化國際醫衛社會能見度。

據《國際事務》2020年9月期刊文章指出,自WHO實施「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後,鮮少正視「人權」、「國家能力」及「疫情應對」之間的關係,例如報導自由、免於恐懼下分享資訊的自由等;也未能堅守專業立場,無視中國持續阻撓我方參與WHO,使我方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去年及今年共兩屆的WHA,不利疫情資訊交流及國際合作。

至於購買疫苗的問題,報告中提到,WHO雖與相關國際組織合作建立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但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已演變成高度政治性問題,因此COVAX機制對於疫苗的取得及分配速度等成效仍有待商榷。然而,美、日、立陶宛等國相繼捐贈我國疫苗,意義重大,政府應繼續深化互惠友好關係,共同強化公共衛生防疫領域的互助合作。

此外,報告中提醒,中國藉疫苗供給之機影響我國與友邦的關係,企圖孤立我國,在外交關係上是一項重大警訊,巴拉圭外交部長阿瑟維多(Euclides Acevedo)就曾公開表示,「中國以與臺灣斷交為條件換取中國產製疫苗」。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也曾表示,不排除設置中國商務辦事處之可能性,以獲取疫苗。

監委們認為,政府應嚴正以對,俟未來我國開發疫苗成功之後,在滿足國人疫苗需求的前提下,宜考慮捐贈疫苗給邦交國及友我國家,以展現我國人道外交精神,並鞏固邦誼。

在經濟方面,監委們指出,這次疫情暴露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也強化反全球化趨勢,凸顯區域經濟整合之重要性;政府應掌握當前國際對臺及臺美關係的友好氣氛,進一步鞏固臺美經貿連結並促進產業合作、加強安全機制的合作。

有學者專家受監委諮詢時指出,過去「臺灣接單、中國生產、出口歐美」的跨境生產銷售模式逐漸改變,政府應思考如何協助企業因應國際供應鏈的調整,朝向多元生產布局,分散風險、根留臺灣,而非僅消極解決「五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