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三寸金蓮」何由來?

清人李漁在《閒情偶寄・聲容・鞋襪》中說到:「名最小之足者,則曰三寸金蓮。」(Fotolia)
清人李漁在《閒情偶寄・聲容・鞋襪》中說到:「名最小之足者,則曰三寸金蓮。」(Fotolia)

文/容乃加
舊時婦女纏足的小腳雅稱「三寸金蓮」。清人李漁在《閒情偶寄・聲容・鞋襪》中說到:「名最小之足者,則曰三寸金蓮。」

那麼以「金蓮」稱美足,又是從何而起呢?這金蓮花又和女子之足有怎樣的連繫呢?

據《南史・齊本紀下・廢帝東昏侯》記載,南齊廢帝東昏侯曾令人鑿金子製成蓮花貼在地面上,又令寵妃潘妃在金蓮上行走。他在旁邊看著潘妃款步蓮花上,稱道此乃「步步生蓮花」。後來「金蓮」就被用來稱讚美人步態之美。

金蓮也用來指女子的纖足,故事發生在南唐李後主朝中。

元末明初的歷史學家陶宗儀《輟耕錄・纏足》有詳細引述,說李後主令纖麗善舞的窅娘用絲帛繞腳,把腳纏成新月形,就在六尺高的金蓮花上迴旋起舞。金蓮上裝飾著流光溢彩的纓絡珠寶和彩帶,麗人宛如凌雲而飄,姿態曼妙,「由是人皆效之,以纖弓為妙」。「纖弓」形容纏過的小腳,其腳背拱起,形狀有如纖弓。

那麼婦人纏足(也稱裹足),最早的歷史起於何時呢?是否比五代更早呢?

明代錢希言《戲瑕》書中則提到纏足於古代就曾有,而且,可能歷史更早於漢代,「余見一書,稱纏足始於帝辛時,妲己狐妖,故纏其足,以避宮人也。」錢希言在書中並沒有提到自己看的書名為何,若如書中所記,那纏足的「元祖」就是「狐妖妲己」了。妲己為了避宮人耳目,故而纏了自己的腳,以免狐腳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