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家人權會成立周年 時力:預算執行率不到一半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1周年,時代力量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肯定人權會在人權保障及促進上有其必要,但編列了一億多元的預算,執行率僅46%,呼籲應盡快提出相關人權專案報告、系統性訪查報告、國家人權年度報告,讓臺灣與國際人權討論接軌。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日舉行記者會,盤點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績並提出建言。根據人權會7月7日提供的資料顯示,總預算數編列1億1,842萬元,截至目前簽准執行數是4,907萬元,預算執行率為46%。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人權會在民間團體多年來的奔走、殷殷期盼下所成立,雖然放置在監察院下,但定位上屬於獨立機關。不過從目前業務的執行情形來看,辦理最多的是人權教育。

陳椒華說,當初會成立獨立國家級的人權會,最重要的職務是解決傳統權力分立制度無法回應的複雜人權問題,如了解全國普遍性的人權狀況,或者是制度性、系統性的人權侵害,「除了推動人權教育外,其他的法定職責也應並進」。

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表示,監察院應盡快重送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行使法,立法院也應盡速排審,別讓國家人權委員會無法好好做事,繼續下一個無「法」獨立運轉、好好做事的周年。

時力立委邱顯智也質疑,人權會預算執行率連一半都不到,真的是非常荒謬,「難道臺灣如此歌舞昇平、沒有人權迫害或系統性和結構性的壓迫?」他以反服貿學運為例,過程中發生的行政院鎮壓行動,對人權所造成的侵害,卻遲遲沒看到人權會開啟調查。

他表示,針對現行《集會遊行法》對人權保障不足的檢討,也未見人權會提出修法建議,許多攸關人權的議案,仍待人權會依職權進行處理。他強調,時力已提相關草案並交付協商,待下會期將與民進黨團溝通,盼能儘速完成立法,與國際在自由民主法治與捍衛人權的討論上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