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穩定 政院研議8/10後放寬管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徐乃義 /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後相關管制措施執行情形,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本週邀集相關部會,盤點管制措施執行狀況,研議8月10日後是否可進一步適度鬆綁相關管制措施。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警戒已降級近一週,狀況趨於穩定;醫療物資經盤點皆為充足,目前疫苗施打人口涵蓋率為33.48%,計次人口比為35.11(劑每百人),共已施打825萬人次。

指揮中心2日公布,國內新增14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境外移入,及12例本土個案,其中以桃園市家庭群聚感染5例為最多;另無新增確診個案死亡。

個案分布以桃園市家庭群聚感染5例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3例、臺北市2例、基隆市及高雄市各1例。其中9例為已知感染源、3例關聯不明,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8/9維持二級警戒? 陳時中:會是必然

全國降為二級觀察期到8月9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警戒降至二級後,一週以來疫情沒什麼變化,也看到確診案數、不明感染源個案,確實有比較少的情形,相關情況都不錯,但還是要從本週、下週的疫情狀況,才能看得出來。

陳時中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不會加緊,8月9日「並不會做大幅改變」,但是針對相關團體在降級期間提出的反應、實際需求,會請各主管單位做檢討,對於提出要求的合理性、能否遵守防疫規定,及應變處置能力是否足夠等面向進行檢討。

對於8月9日後是否將會有場域陸續開放,陳時中先是講兩次「解封大不易」,接著表示,若從這兩天國際、周邊國家的確診數字來看,臺灣需要非常、非常警覺,像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確診數都往上升,各國面臨變化多端的疫情,就他的觀察,不管疫苗涵蓋率多少,若解封指數降到一定程度,都會有另一波疫情,但是維持一定強度的管理措施,配合打疫苗都會有好效果,但8月9日維持二級警戒「會是必然。」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掩蓋特殊交友圈 桃家庭群聚感染確診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在防疫會議中指出,1名因特殊交友圈確診個案15693,在疫調時未能確切交代足跡,經警政和行政系統疫調擴大追查接觸者後,發現1個由特殊交友圈衍生出來的家庭群聚感染,造成1家6口確診。

鄭文燦指出,特殊交友圈內的個案15693, 7月27日被匡列公布,但他一直沒有交代足跡,29日透過警政疫調團隊往前追溯三個星期,發現他9日、10日有另外接觸者,雖然已經差了快要20天,但是匡列其他接觸者後,發現該接觸者7月15日開始有症狀,再匡列他的家庭成員,結果除了他本人確診,連同他媽媽在內還有5個確診。

鄭文燦呼籲特殊交友圈的朋友們,確診後如果採取危險的社交活動,會帶來職場的同事、家裡的親人、或朋友圈的感染,這段時間如果有這種行為,要主動採檢,特別謝謝警察衛生團隊,往前回溯數天追出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