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菁英漠視香港淪陷 學者:助長極權主義張狂

圖為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民眾。(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的香港民眾。(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自由正在快速流失,已有超過3萬名港人申請移民。不過有多位專業人士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並沒有因此計畫離開香港。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2日表示,就是因為這些菁英的自私與冷漠,悄無聲息的腐敗,才助長了極權主義的張狂。

《南華早報》近日報導,介紹了長期居住香港的10名外國銀行家、建築師、藝術家與律師等專業人士,對於《港版國安法》的看法,報導還提到這些外國居民並沒有因為《港版國安法》而計畫離開香港,引發爭議。

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形容,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

香港《南華早報》原被許多人視為香港本土報紙,但2015年被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收購後,媒體方向發生轉變,外界認為報導內容普遍對中共有利。

對此,沈榮欽表示,根據官方公告,截至3月底,約有3萬4,300名香港人申請英國國籍,其中7,200人已獲得批准。這篇報導忽略已離開或是正準備離開香港的人,聚焦於仍留下來長期定居的外國專業人士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

他表示,這些人不覺得《港版國安法》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有任何影響;相反的,半數認為《港版國安法》有助於香港從2019年的反政府動盪中恢復秩序,《港版國安法》給香港帶來在經濟上極其重要的穩定性。

他說,這些專業人士故作深思的表示,理解為何有些人選擇離開香港,但是他們會繼續留下,因為他們對香港的前途感到樂觀,他們的生活照舊、自由不受影響,認為社會因《港版國安法》更穩定,未來依舊光明。

沈榮欽表示,從《無聲的入侵》與《大熊貓的利爪》等書中可讀到,中共如何入侵澳洲與加拿大,滲透政府、學界與社區,但只有在這樣的報導中,才可以了解到高級專業人士的自私與冷漠。這不僅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正是這種悄無聲息的腐敗,才助長了極權主義的張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