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頁式廣告搭東奧熱詐騙 洪孟楷呼籲民眾小心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右)2日在立法院舉行「一頁式廣告詐騙,搭上東奧熱潮」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右)2日在立法院舉行「一頁式廣告詐騙,搭上東奧熱潮」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我國選手在東奧表現亮眼,引來不肖業者假冒奧運周邊商品牟利,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2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一頁式網頁廣告」在正版官網盜圖、抄文宣販售假貨,仿冒產品包括聯名口罩、中華隊運動服,民眾為了支持中華隊而下單,等收到包裹才驚覺上當,呼籲民眾對來路不明網頁要非常小心。

洪孟楷指出,上周接獲民眾陳情,不肖業者利用東奧熱潮,移花接木盜用正版官網照片,販售聲稱東奧台灣隊團服,盜用戴資穎、郭婞淳照片,自稱是官方贊助廠商,買三送三、一件平均僅439元。結果消費者收到的是包裝簡陋、材質差、沒註明製造地,LOGO與顏色跟網站完全不符的劣質假貨,甚至還有一股怪味;此外,還有佯稱中華奧會聯名限量口罩,8盒144片要價1350元,但其實是來歷不明膺品,受害廠商表示,假網頁用移花接木方式盜圖片,誘騙消費者下單,他們公司根本沒有授權這樣的通路販售,強調這類一頁式廣告販售的東奧口罩絕非正品。

洪孟楷表示,各網路入口網站、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甚至新聞網站都出現「一頁式廣告」詐騙手法,呼籲消費者,網路上凡是低價、來路不明要多留意,被騙就申訴要求退款,不要姑息;相關單位應要求臉書等平台不能推播這類假廣告。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一頁式詐騙廣告」萬變不離其宗,就是一頁到底,內容強調貨到付款、免運、標榜7天鑑賞期,簡體繁體字夾雜、未提供實體聯絡電話及地址,這類多屬境外業者,民眾可找寄件者退款,如對方不理就找貨運或超商代處理退款退貨,如無法解決消費爭議,還可上消保會網站申訴。

刑警局打詐中心副大隊長張文源表示,這類境外IP如來自大陸,研判發貨也是對岸,提醒民眾在網路看見欲購買商品時,務必重新開啟瀏覽器查證網頁真偽,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