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透過中國/代理商 大賺廣告收入

外媒報導,臉書每年從中國賺取數十億美金的廣告收入,廣告主包括中共國營企業、官方媒體,甚至地方政府當局。(LOIC VENANCE/AFP/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臉書每年從中國賺取數十億美金的廣告收入,廣告主包括中共國營企業、官方媒體,甚至地方政府當局。(LOIC VENANCE/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儘管社群臉書(Facebook)無法在中國境內營運,但仍透過「合作、代理」等迂迴的方式,每年從中國賺取數十億美金的廣告收入。投放廣告的不只是中國民營企業,也來自國營企業、官媒甚至地方政府當局,這也讓該社交平臺成為中共對外宣傳的主要管道之一。

自2009年起,因為部分維權人士以臉書為交流平臺,中共當局封鎖了臉書在中國的服務。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雜誌在週日(8月1日)的報導中指出,儘管十多年來,臉書一直無法在中國境內營運,該公司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近來似乎也越來越願意公開批評北京;然而,臉書長期迂迴的從中國獲得價值數十億美金的廣告營收,這些收入顯然都得到了中共當局的許可。

此前,美國關鍵研究集團(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師威瑟(Brian Wieser)曾分析臉書廣告客戶的帳單地址,結果發現臉書每年從中國獲得超過50億美元的收入。

《連線中國》表示,廣告來源包括「遊戲設計公司、電子商務巨頭、應用程式發行商和政府實體」,在互惠互利之下,「臉書獲得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而中企可藉此接觸國際受眾」。

臉書很少披露其在中國的業務。在2020年的年度財報中,臉書表示,即使「我們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可能被封鎖或限制」,但是「我們從數量有限的中國廣告代理商那裡,獲得了有意義的收入」。

《連線中國》指出,從2018年開始,臉書在財報中都使用類似的措辭。報導認為:「臉書對中國業務守口如瓶,可能是因為該公司與被美國政府視為國安威脅的中國企業,及被指控散播假訊息的中共官媒有業務往來。」

據《連線中國》的調查,臉書在中國是透過11家當地「廣告代理商」和11家「優質合作夥伴」向中國客戶出售廣告;例如「飛書深諾」(Meet Social)自稱是「臉書中國區最大代理商」。

該集團創始人沈晨崗(Charles Shen)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曾說,在2019年期間,該集團每天在臉書上發布約2萬條來自中國的廣告,約創造了10億至20億美元的營收。

報導指出,這些透過「代理商」購買臉書廣告的中國客戶,不僅包括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等科技巨頭,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中央電視臺(CCTV)、遭美國制裁的中共國企「中國移動」也都赫然在列。更有甚者,中共當局本身也是該社交平臺的活躍用戶。

以軟性訊息宣傳中國

《連線中國》分析了2014年至2020年,553份中國各級政府與民營企業簽訂的海外社交媒體廣告採購合約。結果發現,許多合約都指定臉書為理想的廣告平臺。總體而言,中共當局使用臉書進行海外宣傳的比例,幾乎是其他外國社交媒體的兩倍。

在臉書上的許多宣傳都與旅遊業有關。2017年,山東省利用臉書的受眾工具,為特定受眾提供資訊,如「喜歡冒險的澳洲啤酒愛好者」,希望「鼓勵他們以全新的視角欣賞中國之美」。

《連線中國》指出,這些旅遊宣傳,有時也帶有政治性質。例如:福建省委宣傳部在一份合約中要求展示福建省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發展」,同時「消弭誤解,駁斥惡意的仇恨言論,並向外國受眾提供正確信息(訊息)」。然而,這類宣傳活動,通常沒有披露它們與政治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