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S、蔡依林遭小粉紅出征 立委:挺國手哪裡不對?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東京奧運賽事期間,藝人徐熙娣(小S)因在社群為中華隊選手加油,而遭中國網友質疑是「辱華」,更因而丟掉代言。對此,多位朝野立委3日出面為小S發聲。立委陳亭妃表示,這種殺雞儆猴的方式,希望臺灣藝人都能看清;立委林為洲也質疑,「自稱臺灣選手為國手,哪裡不對?」

小S近日關注因東奧賽事,不斷發文為中華隊奧運選手加油,並稱要請「國手」到家裡吃飯,遭中國網友出征,批評是搞分裂、辱華,陸續已有洗髮精品牌Clear、知名中藥壽全齋等4家中國廠商宣布解除代言。

此外,藝人蔡依林在IG發動態貼羽球金牌選手李洋、王齊麟的照片,也遭小粉紅質疑,為何沒發文慶祝中國選手馬龍贏得桌球男單金牌,被批評是「支持臺獨運動員」。

對此,立委管碧玲表示,中國網友與中國品牌是抓小S殺雞儆猴嗎?但此舉對臺灣根本沒有殺傷力;立委林為洲也質疑,自稱臺灣選手為國手,哪裡不對?不然勒要稱省隊嗎?他強調,中國網友的做法,只會讓兩岸越走越開,越離越遠。

立委羅致政也說,在中國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很遺憾地,國人為自己的國手加油打氣時,居然會遭到對岸的制裁,這樣的制裁完全沒道理。而這種做法只會進一步疏離臺灣與中國的關係,而且中共這種民族主義的作為,也會進一步疏離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

立委趙天麟也說,小S僅因幫臺灣奧運國手加油,就被貼上臺獨標籤,不僅被小粉紅出征,還陸續喪失品牌代言,這種網路霸凌不僅針對臺灣藝人,還包括各國選手及自家運動員,而中共官媒央視選擇性播放頒獎典禮,正是助長小粉紅霸凌行為的元兇。

趙天麟質疑,「中共政權公然不尊重奧運精神,還有舉辦冬奧的正當性嗎?」他也提到,被小粉紅出征臺灣藝人還在繼續增加中。

立委陳亭妃也說,小S只是為自己的國手加油,就被取消了4個中國的代言;而蔡依林也只是轉貼戴資穎的貼文,給「麟洋配」愛心,這樣就被冠上臺獨的帽子。

她表示,這種違反言論自由、民主,甚至已到了抄家滅族、殺雞儆猴的做法,只要不認同中國,言語中稍微為臺灣發聲,就要被接受撻伐、出征。

她說,無論小S或蔡依林,過去可以在中國發展,一定是受到很多中共的言論審查,可是在奧運這段期間,中共還是要求他們要隱藏對自己國家、自己國手的支持力道與態度,「這就是中國和臺灣的不同」。

陳亭妃強調,臺灣是完全的自由開放民主,中共卻一再用打壓、高壓的方式,處理自己人民的心理狀態,「所以我們希望所有臺灣的藝人要看清楚、看明白,如果說長期被壓制,而不敢去說出自己心裡的話,這是你們要的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