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波蘭即期疫苗贈臺?外交部:努力爭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傳出波蘭疫苗過剩即將過期,有意轉贈給臺灣。對此,外交部昨(4)日表示,政府透過各種管道努力爭取更多疫苗,如有確認結果,會適時向國人報告。

中東歐、巴爾幹半島等地部分國家,傳出疫苗過剩即將過期情況,其中波蘭有意讓出至少4百萬劑疫苗,轉售或贈與其他國家;我涉外系統因此近一步接洽,盼為臺灣爭取更多疫苗。

臺灣曾在2020年國際疫情嚴重時,捐贈波蘭100萬片口罩;去年9月舉行第九屆臺波經貿諮商會議,雙方簽署商業合作備忘錄。「臺灣波蘭刑事司法合作協定」今年2月生效,波蘭是首個歐盟國家與臺灣簽司法合作協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回應表示,為因應國際疫苗短缺及供貨延遲,並且提升國人疫苗施打覆蓋率,政府始終鍥而不捨,透過各種管道努力爭取更多疫苗,並且促成疫苗早日運抵臺灣;7月31日立陶宛捐給臺灣2萬劑AZ疫苗能提前2個月來臺,就是最好例證。

外交部持續密注並找尋機會,與民主夥伴洽談疫苗合作事宜,包括採購、商借、贈與、轉讓等各種可能,或促請加速供貨以及其他可行作法。

歐江安指出,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提供疫苗助臺抗疫,充分發揮珍貴情誼,良善循環產生巨大正向能量。任何有意捐贈或轉售疫苗給臺灣的國際夥伴,外交部樂見其成,也會持續要求我國第一線的駐外館處隨時呈報任何進展。如果有確認的結果,會適時向國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