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延燒 北京當局下令死守

中國各地疫情升溫,作為中共權力中心的北京當局下令,「嚴防死守、不惜代價」,確保北京安全。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各地疫情升溫,作為中共權力中心的北京當局下令,「嚴防死守、不惜代價」,確保北京安全。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駱亞/報導】近日,中國各地疫情升溫,作為中共權力中心的北京,染疫人數持續增加,加上正值北戴河會議敏感期間,當局已下令「嚴防死守、不惜代價」,以確保北京安全。

中共衛健委5日發布消息稱,8月4日0至24時,中國新增62例本土病例,分別位於江蘇40例、湖南9例、北京3例、山東3例、河南3例、雲南3例、湖北1例;另外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4例,其中本土32例(河南22例、湖南7例、山東2例、重慶1例)。

截至8月5日中午12時,中國現有高風險地區5個、中風險地區169個,是所謂「常態化防控」以來最多;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2個中風險地區,位於昌平區和房山區。

此外,由於北京疫情升溫,該市通州區、順義區、豐臺區等地鄉鎮已陸續恢復關卡登記制度。北京已有16個社區開始實施封閉管理,這些社區分布在朝陽、海淀、東城、大興、豐臺、房山、昌平等區。北京還有至少20個社區實施出入管控,管制程度雖較封閉管理稍寬鬆,但民眾進出社區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當局還要求針對封控小區嚴禁外來人員進入,人員原則上不得出京。

北京市警方在市界堵截車輛進出的場面再度出現。網路影片顯示,有外地民眾準備駕車前往北京,卻在河北與北京交界處被警方攔截,還在警車引導下調頭離開。

Delta變異毒株持續擴散,正值北戴河會議敏感期間。據官媒報導,北京市當局已下發通知,阻擋各地進京之路,使得北京變相「封城」,「嚴防死守、不惜代價」確保北京安全。4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通報,並列出8條違反官方規定的行為,包括不報、瞞報、謊報病情或旅居史、接觸史、行蹤、足跡等涉疫訊息,都將被警方視為「違法犯罪行為」而面臨嚴厲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