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誤聽打完疫苗多喝水 心臟病患引肺積水

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打完疫苗不能猛喝水。(彰化醫院提供)
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打完疫苗不能猛喝水。(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共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正在各地施打,醫師也常提醒民眾施打完後要多喝水,但75歲有心臟病的張姓老翁在2個星期前打了莫德納疫苗後猛喝水,卻造成肺積水住院。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科主任何東錦表示,心臟不好和腎臟病患者,忌諱短時間內喝太多水。

張姓患者指出,他聽人說打完疫苗後要多喝水,才會接連幾天都喝了不少水,也不知喝了多少,但一次大概就喝1公升,想說多喝水也不會有壞處。

張姓患者說,他在施打完疫苗的幾天後開始咳嗽,晚上睡覺時更咳,甚至得坐著睡覺才能入眠,也會喘,胸部也會痛,他懷疑是疫苗的副作用,或則是感冒,忍了幾天後,小腿出現水腫,他才趕快就醫,沒想到是肺積水,更沒想到可能是多喝水引起的。

何東錦表示,心臟就像幫浦一樣,不斷收縮把肺部的含氧血打到全身,但是心臟病患因心臟較無力,若短時間喝進太多水,來不及把水分送到腎臟排除,就容易發生肺積水,張姓患者患有慢性心臟衰竭病史,應該是短時間猛喝水才會釀禍,不太可能是疫苗的影響。

何東錦指出,接種完疫苗最好要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心臟病患者最好還是維持平常的飲用量比較好,若要多喝水,也要慢慢地拉長時間喝,讓心臟有足夠的運作時間,才不會有肺積水的風險,否則一旦發生肺積水,最嚴重的還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說,洗腎等嚴重腎臟病變的病人也要記得打完疫苗後不能喝太多水,因為他們沒辦法像正常腎臟功能的人可以隨時自我調節多餘的水分,而必須到了洗腎的時候才能移除,萬一喝太多水,也可能產生全身性水腫,使得體內水分多到造成肺積水。

蔡旻叡表示,洗腎患者打完疫苗就按平時的喝水量,千萬不能再多喝,因此,他們發了普拿疼的藥物及單張衛教單給洗腎患者,一再提醒患者在打疫苗之後「請勿多喝水」。

該2位主任指出,一般而言,肺積水的主要原因有上述的「心因性」及「腎因性」,為了避免發生肺積水,這2大類病人的飲水量都要控制,補水時也要分開時段喝,不要集中在短時間喝完,也不要因為打了疫苗就更動喝水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