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陽能電池效率研究 陽明交大躍上國際期刊

陽明交大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並被選為期刊封面文章。(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並被選為期刊封面文章。(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再生能源技術發展中,有機太陽能電池技術產生元件具可撓特性,並具有以印刷法製備大面積和使用低排碳生產技術及低材料成本的優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韋光華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研究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研究結果顯示,所製備的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是該領域目前光電能量轉換效率最高元件,該團隊目前也正積極著手研究利用此技術,應用於智能溫室。

陽明交大指出,韋光華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投入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的研究,近期採用連續塗佈(SD)新穎策略所製備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具有p-i-n主動層結構,所具有優點在於當增加元件的可見光穿透度時,可以同時保持元件的高光電轉換效率。

陽明交大指出,其研究結果顯示所製備的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是在該領域目前光電能量轉換效率最高的元件,研究成果已於2021年4月刊登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並被選為期刊封面文章,該團隊目前也正積極著手研究利用此技術,應用於智能溫室。

韋光華表示,在太陽光譜能量的分布中,可見光與紅外光分別占47%與51%之能量,因此半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元件模組,應用於半透光之智能溫室的屋頂時,不但可利用透過的可見光,以供溫室內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來生長,同時也可利用被吸收的紅外光進行光電轉換產生電能。

韋光華指出,允許架設在溫室屋頂的半透光有機太陽能板,同時以陽光能量產生電能及容許農作物的生長,以達到農業與電能共生目標。此外,半透明有機太陽能板,亦可用於各類建築物的玻璃窗上產生能源,也可望幫助解決逐漸惡化的氣候變遷問題。

陽明交大表示,本項研究成果不僅提升國内半透明有機太陽能技術,也展現自行研發的實力,目前也正積極著手研究利用此技術,幫助智能農業達到更高的經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