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自詡「制度優越」 中共防疫手法被打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自誇抗疫「制度優越」,如今卻慘遭打臉。(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自誇抗疫「制度優越」,如今卻慘遭打臉。(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隨著傳染性極強的中共病毒(Covid-19)Delta變種毒株在中國至少17省蔓延,中共面臨新的困境,那就是曾經自誇的抗疫「制度優越」和「零容忍」,如今如何演下去?

今年初中共自稱「抗疫成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說:「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

現在國際上的科學家認為,中共病毒不會很快消失,目前英國等國家正在明確鼓勵民眾要「學會與病毒共存」。而中共在中國推行的、代價極高的「零容忍」抗疫措施「封城」,正在受到嚴重挑戰。

事實上,中共正在慢慢轉變腔調,7月29日中國病毒學家張文宏突然發文,稱「需要有長期與病毒共存的智慧」。他在微博文章中稱,未來哪怕每個人都打了疫苗,疫情仍然會流行,開放後還會有人感染。他還說,南京疫情讓人們再次看到病毒無時不在,「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未來的風險一直會有」。

在張的文章發表後不到一週,Delta病毒變種已經迅速蔓延,很多城市、社區,包括北京1萬多人的居民區,都被封鎖並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在2019年底首先爆發疫情的武漢,已經再次對1,100萬居民進行檢測。

在過去的12個月裡,中共自稱抗疫成功。上週六(7月31日),河南鄭州出現多例疑似病例,鄭州市衛健委主任付桂榮被免職。而在去年,她還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據專家稱,中共的想法是在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同時,將新感染人數控制在儘可能低的水平,然而美國的衛生專家黃嚴忠說,中共的「零容忍」政策「獲得的回報越來越少,但是執行它的成本越來越高」,「這個政策你可以堅持一年,但既然病毒會長期存在,你能堅持兩年以上嗎?三年?還是四年?以什麼代價?」黃還說,中國的疫苗效力也導致疫情難以控制,「鑒於我們目前看到的數據,中國疫苗的功效仍然不確定。最重要的是,該病毒還在繼續變異。」

專家分析,儘管中共目前的抗疫戰略存在明顯缺陷,但中共高層很難立刻轉變策略,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音譯,Jin Dong–Yan)表示,希望北京在一夜之間正式改變策略是不現實的。

英國《衛報》報導提出質疑,即使北京當局控制了當前的局勢,中國何時會重新開放邊界?金冬雁分析,「它們可能很久都不會重開邊境。它們沒有自信,也不相信別人。它們知道自己的疫苗效力不好。」金以香港為例:「即使我們連續50天的病例為零,它們(中共)也沒有開放(香港)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