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挺藝文產業 匡列10億元紓困補助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文化部在6日線上記者會宣布,8月16日起接受藝文產業申請「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包含實體或線上藝文展演、創作能量、人才培力等3方案。部長李永得說,經費匡列10億元左右,因演出場所、觀眾室內群聚、藝文團隊創作能量等問題,藝文環境估計一年內很難回復正常,還是需要政府資源支持。

李永得表示,藝文表演團隊、視覺藝術、工藝、出版、文創設計、博物館、美術館等都可以申請補助,補助分成實體或線上藝文展演、創作能量、人才培力三大類。實體或線上藝文展演補助,藝文團隊因表演而產生的成本會給予補貼,不會讓表演團隊演一場賠一場;因應未來疫情不確定性,也鼓勵表演團隊用虛實整合方式表演。

李永得舉例,藝文表演團隊可進行實體及線上售票演出,增加的成本或是可能產生的虧損由文化部吸收。若沒有實體或線上售票演出,也可以提出計畫到學校、偏遠地區做不售票演出,也會給予相當補助。

談到創作能量不中斷補助,李永得說,藝文團體新創作、舞碼、曲目,排練創新實驗、數位提升實驗等計畫,或出版業聯合幾家書店做虛實作品發表會、線上讀書,提出計畫都會得到紓困補助。

人才培力補助,可進行人才培力,專業、數位提升或文化行政提升訓練、工作坊,都可申請補助。

文化部指出,每一事業或團體以補助一個計畫為原則,最高補助250萬元。補助項目包含創作及製作費、策展及展覽執行費、排練及演出費、線上或串流平臺攝錄影、票務處理行政費、網路傳輸費等上架費用、防疫快篩、PCR檢測、防疫用品支出費用等。自8月16日起開放線上申請,至9月22日止。

對於視覺藝術工作者反映,文化部對表演藝術、視覺藝術補助標準不一,李永得說,一律平等看待,沒有大小眼問題。視覺藝術包括出版也一樣,在疫情期間若受到影響,只要能提出相關佐證,都會給予補助。

關於藝人小S為奧運國手加油,被中國網友以支持臺獨為由出征,文化部透過臉書發文力挺。李永得表示,這證明臺灣是完全言論、思想自由的國家,不需要為支持任何一個選手而道歉,也可以自由表達意志,政府不會做任何干預,「當然每一個人所接受的檢驗就是社會大眾,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