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媒:陸間諜冒充港人移民

英國政府表示,有中共間諜冒充香港難民,企圖透過英國提供的特別簽證潛入英國。圖為申請特別簽證的手機程式。(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表示,有中共間諜冒充香港難民,企圖透過英國提供的特別簽證潛入英國。圖為申請特別簽證的手機程式。(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政府表示,有中共間諜冒充香港難民,企圖通過英國為持有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提供的簽證潛入英國,英國政府正嚴格審查相關申請。

英國《泰晤士報》週一(8月9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潛伏的中共特務正在以申請政治庇護為藉口,混入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的人群中。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政府)對簽證申請進行嚴格的背景調查,這樣做是有原因的…BNO簽證的審查過程,比其他種類的簽證更嚴謹。」

英國最後一名港督彭定康勳爵說:「我們正在與一個使用間諜的極權主義國家打交道,人們擔心中共會在開放的(西方)社會安插告密者和竊取安全機密的人,這是完全有道理的,我們要面對實際情況。」

去年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後,英國啟動了BNO簽證計畫。《港版國安法》表面稱是為了「防止恐怖主義」,但外界評論它其實是輾壓香港人的自由權利。《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後,加速了港人的逃離。

彭定康說:「香港發生的事情是中國(共)政府蓄意的、明知故犯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它們現在正著手破壞港人的生活方式和法治,我很高興英國政府允許他們留下來。」

英國政府今年5月表示,收到來自香港的居留簽證申請數量已達3.4萬份,遠超過來自歐盟的申請數量。

24歲港人唐英傑被以所謂「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判處9年有期徒刑,成為《港版國安法》首個案件。一位近日抵達英國的前香港區議員匿名接受《泰晤士報》採訪,他說:「唐英傑案讓我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不再抱有任何希望。我是被迫辭職的前區議員之一。我在香港的最後幾天,害怕被起訴。」

港人擔心遭中共報復

今年65歲、幫助港人抵達英國的蘭姆(Jabez Lam)補充,有港人擔心一些旅英的中國人會向北京打小報告,「對於從香港來的人來說,他們不知道哪個組織是親中共的,哪個組織是中立的」。

蘭姆說,他一開始接觸港人時,他們大多非常謹慎,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獲得他們的信任,像是被壓迫、迫害後,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且即使他們身在英國,也擔心家人的安全。蘭姆提醒,英國發放簽證時,需要提防那些「參與壓迫和鎮壓人民」的香港警察。

英國內政部表示:「在整個申請過程中都有適當的保障措施,以確保它不受濫用並幫助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BNO簽證計畫反映了英國對香港人民的歷史和道德承諾。」

英國《每日電訊報》今年2月披露,英國去年驅逐了3名以新聞工作簽證入境的中共間諜。該報導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來源說,3名中共公安部的情報官員假冒3家中共媒體人員,其真實身分最終被英國軍情五處(MI5)發現後,被強制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