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電台與央視合作 恐淪政治傳聲筒

圖為香港電台廣播大樓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香港電台廣播大樓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日宣布,香港公廣電視臺「香港電台」將與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迫使香港電台將成為中國(共)在港的政治宣導傳聲筒。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香港政府已大量審查港台內容,還硬塞一檔由林鄭月娥主持的談話節目,這段夥伴關係將帶給港府完美藉口,迫使港台傳播中國的政宣內容。他譴責:「香港政府加強干預港台的編輯自由,是漠視《基本法》的明文保障,公然侵犯新聞自由。」

RSF指出,香港電台近年來飽受騷擾和審查之苦,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3月1日上任後越演越烈,包括多檔節目被停播、數百集舊影片從網路平臺刪除、社交媒體帳號遭審查,且林鄭月娥還在香港電台親自主持節目,推動不得人心的選舉改革。

RSF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MG)簡稱「中國之聲」,旗下有國家電視臺(央視、中國環球電視網)和國內外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這些媒體必須依法強制轉播中國共產黨的政宣內容。

RSF在2019年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就透露北京控制境外資訊的戰略計畫,這項計畫對全球新聞自由構成威脅。

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在RSF〈2021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從2002年位居第18名降到第80名。中國則是世界上抓捕記者最大的國家,至少有125人被拘留,在「2021新聞自由指數」中位居180名中的第17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