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六輪高端疫苗下週一開放預約、23日開打 

第6輪疫苗施打開始接種高端疫苗,16日起可預約。(中央社)
第6輪疫苗施打開始接種高端疫苗,16日起可預約。(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表示,公費疫苗預約平臺第六期可在下週一(16日)上午10時進行預約,本期可接種疫苗為高端(武漢肺炎)疫苗,施打期間預計自8月23日至8月29日止。

陳時中表示,本期可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可預約時間自8月16日上午10時起至8月18日中午12時截止;施打期間預計自8月23日至8月29日止,並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開放預約接種對象將依據意願登記結算情形決定。

疫苗接種後最年輕個案  AZ疫苗26歲、莫德納36歲

對於近期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似乎有年輕化趨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是年輕化,而是因為最近開放第九類對象全年齡層施打疫苗,包括重大傷病、罕見疾病,及高風險慢性疾病者,目前看到接種疫苗死亡年齡較輕個案,都屬於第九類族群,對於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情形,此為時序上的關係,並沒看到與因果相關。

莊人祥補充,最年輕的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AZ疫苗為26歲、莫德納疫苗為36歲,兩個案本身都有罕見疾病,或存在重大傷病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打過疫苗、吃藥後死亡,為時序上相關,畢竟單獨個案不能代表年輕化,「絕對不能這樣推論」,只能作為參考。

至於有民眾本身膽固醇過高,打完AZ疫苗後4天死亡,膽固醇過高是否增加打疫苗後死亡的機率?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高膽固醇並不是疫苗施打禁忌的對象,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也「沒有這樣的報告」。

據統計,截至目前累計926萬5,758人已經接種疫苗,當中有5,016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2,765例疫苗接種後非嚴重不良事件,並有2,251 例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包括,598例疫苗接種後死亡、20疑似嚴重過敏反應,及1,633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

「電子黃卡」最快8月底推出  陳時中:僅作為疫苗施打證明

衛福部日前召開「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臺」第四次會議,並已規劃上網登錄即能下載相關證明,在手機平板等設備中保存,預計最快8月底,就會推出「電子黃卡」,對於屆時運用的彈性為何?

陳時中表示,疫苗黃卡為打過疫苗的證明,若是做為人身限制,指揮中心不贊成,但若當成鼓勵措施可以討論,指揮中心下週一(16日)也會召開會議,與專家討論疫苗證明如何使用,又能同時符合人權、防疫等需要,也會參考國外的做法,看是否能達成共識,讓電子黃卡在使用上更合乎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