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Delta變種攻年輕人心臟 專家分析2原因

Delta變種病毒可能在健康的年輕人身上,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及心血管併發症。(123RF)
Delta變種病毒可能在健康的年輕人身上,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及心血管併發症。(123RF)

文/蘇冠米
Delta變種病毒可能在健康的年輕人身上,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及心血管併發症,例如:心肌炎,而這情況引起警惕。

澳洲正因Delta變種病毒掀起新一波疫情,對年輕人也造成明顯影響。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新南威爾斯州的新增確診者,多數年齡介於20~39歲之間,已有年輕確診者猝死。猝死多與心血管問題有關,但他們卻沒有相關心臟病史。

澳洲頂尖醫學機構張任謙心臟研究所(Victor Chang Cardiac Research Institute)學者傑森·科瓦契奇(Jason Kovacic)指出,感染Delta病毒可能造成心肌炎、血栓等問題。

在嚴重情況下,心肌炎會削弱心臟功能並導致心力衰竭、心跳異常或猝死。血栓則可能堵住心臟或肺部血管,同樣會造成猝死。科瓦契奇直言,Delta變種病毒可能會使健康的年輕人面臨更大的致命心臟併發症風險,隨著疫情惡化,更多的年輕人死亡或許是不可避免的。

Delta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血栓、心肌炎。(Shutterstock)Delta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血栓、心肌炎。(Shutterstock)

其實,原始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也有不少造成心肌炎的病例。7月,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分析了從去年4月至今年3月感染COVID-19的年輕病例,並排除原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確診者。結果發現,在染疫的年輕男性中,每100萬例就約有450例出現心肌炎。

臺大臨床醫學教授、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無論是早期的冠狀病毒或Delta變種病毒,都有誘發心肌炎及血液凝血的機轉。

過去確診者猝死,主要被認為是病毒在靜脈形成血栓,引發肺栓塞導致死亡。但現在發現,感染者的動脈也會出現血栓。包括靜脈、動脈,病毒能觸發更上游的凝血機轉,到處形成血栓。動脈的血栓可能因此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李建璋表示,雖然目前沒有正式數據,許多醫師認為,如今確診者出現心臟併發症等重症,與Delta變種病毒致病力增強,更容易產生血栓、心肌炎是有關的。

體質與女性荷爾蒙

Delta病毒打破了只有年長者染疫才會住院的觀點,年輕人也會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另外,mRNA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在施打第二劑後,也有極少數人會出現心肌炎,並多為年輕男性。

李建璋解釋,年輕人原本就容易因病毒感染而出現心肌炎,其機率一向比老年人、成年人高,原因與體質有關。Delta變種本身傳播力特別強,致病率、重症率高。這2個因素使Delta病毒在年輕人身上發生較多的心肌炎病例。

男生又比女性更容易發生心肌炎,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生陳冠任表示,推測可能是因為年輕女性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在臨床上,年輕女性的心血管比較健康,女性患者多在停經之後才開始有心血管疾病。

疫苗與病毒引發的心肌炎有何不同?

這項來自美國的研究還指出,年輕男性因COVID-19病毒而患心肌炎的風險,是接種mRNA疫苗者的6倍。

mRNA疫苗與Delta病毒都可能引發心肌炎。(Shutterstock)mRNA疫苗與Delta病毒都可能引發心肌炎。(Shutterstock)

COVID-19病毒造成的心肌炎是病毒直接攻擊心臟;疫苗是將指令mRNA注射到體內,由細胞製造出類似COVID-19病毒的刺突蛋白,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李建璋解釋,刺突蛋白的某部分長得很像心臟某個構造,依分子相似性理論,打第二劑疫苗後,容易造成免疫系統誤認而攻擊心臟。

COVID-19病毒會不斷複製,使確診者的症狀較嚴重。而疫苗並不會發生病毒大量複製的過程,引發的心肌炎症狀較輕,痊癒也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