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湖北柳林洪災 民眾目睹鄰居被沖走

湖北隨州成了水鄉澤國。(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湖北隨州成了水鄉澤國。(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日前,湖北隨縣柳林鎮暴雨引發洪水,其中柳林鎮災情嚴重,積水深度達3公尺以上,瞬間湧入的洪水沖塌樓房,沖走街上的車,來不及逃生的民眾也沖走。當地居民回憶起洪水來襲瞬間,仍心有餘悸。

12日晚間,柳林鎮居民龔先生告訴《南方都市報》,洪水是12日凌晨3時多突然湧入的,他住家附近的一樓全部被淹。當時他正在睡覺,發覺雨下大了,二樓有點漏水,起來接水,然後就看到洪水來了。

「我們從來沒見到過這麼大的洪水,這次洪水最高有三、四公尺深,把街上的車全都沖跑了,那種半掛車(沒有前軸的拖車,類似聯結車的後半部)都被掀翻了。當時我們就往二樓跑,外面全部是一片汪洋。」龔先生說。

龔先生親眼見到住在對面的鄰居被洪水沖走,他卻沒辦法施救。「住在我對面的鄰居當時想把轎車開出門,洪水一下子就來了,他下了車爬到電線桿上,但後來電線桿都被洪水沖斷了。我親眼看見他被洪水沖走,我都救不了他。」洪水直到12日上午才開始退去,龔先生家中一樓的東西全都被洪水沖走了。

另據上游新聞報導,柳林鎮有一位名女子在洪水發生時被困在她工作的超市,12日凌晨5時傳了一封訣別簡訊給丈夫稱,「我好果(如果)死了,你在床底下拖鞋袋子裡好好找找,還有一點存款。」到了上午8時,人們找到這名女子時,她已不幸身亡。

一位住在柳林鎮的商戶表示,水位最高時大概有3公尺左右,「我家裡三個門面全被淹了」。柳林鎮上一家餐館的老闆告訴紅星新聞,12日凌晨3時半左右,水嘩地一聲就沖開了餐館的大門,「1公尺多深的水一下就湧了進來,備了一半的菜全都漂了起來。」餐館老闆馬上拉起妻子就往二樓跑,「水在後面追,3公尺多高的一層樓,轉眼間就給淹沒了。」兩人在二樓待了2個多小時,水還在往上漲。

凌晨5時左右,水已經淹到了二樓的最後一層樓梯,就快漫上二樓。「我和媳婦有點害怕,趕緊拿了點衣服,往三樓跑。」餐廳老闆說。擔驚受怕了一夜,他們估算,損失在3萬元(人民幣)左右,「不過人還活著,就很好。」

8月12日晚間9時左右,一家位於東河路附近的食品廠的老闆表示,自己廠區的積水還沒有退去,「水有一、兩公尺深。」11日晚間11時多,水還沒有進入廠區,自己一夜沒睡,臨時找了兩個人用叉車轉移物資。「凌晨4時水開始大了,淹了部分成品和原材料。」

隨州三里崗鎮何店村一網民發文說,「昨天(12日)親眼目睹兩個房子坍塌,幸好沒人傷亡,但是晚上好多人都不敢在自家屋睡覺了,太恐怖了,坍塌就是一瞬間的事,想跑都難。」

8月11日至12日,湖北隨州遭遇持續強降雨,導致柳林、洪山、三里崗、長崗、何店、洛陽等多個鄉鎮受災嚴重。柳林鎮被淹,斷水、斷電、斷網、斷通信。柳林鎮鎮區三面環山,平均積水深度達3.5公尺,最深處達5公尺。

隨州市隨縣政府8月13日發通報稱,此次強降雨造成柳林鎮八千餘人受災,21人死亡、4人失聯;受淹、受損房屋商鋪2,700餘間,其中倒塌221間;沖毀道路11.3公里、橋梁63座、電力通信線桿725根,鎮區電力、通訊中斷。

而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的消息稱,截至12日上午10時,8日以來的強降雨已造成湖北省6個市、13個縣,共10.87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8.11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0.64千公頃,因災倒塌房屋48間,房屋損壞3,561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