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欺集團吸收4逃逸移工 跨海詐騙越南同鄉

北市刑大起獲改造手槍、改造槍械工具一批、大量槍械零件及槍枝半成品等證物。(北市刑大提供)
北市刑大起獲改造手槍、改造槍械工具一批、大量槍械零件及槍枝半成品等證物。(北市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刑事局月前查獲一起假投資詐欺案並逮捕5嫌,經追查發現,該不法集團另於他地設置2處機房,不僅詐騙臺灣民眾,更吸收臺北車站附近的4名越南籍逃逸移工擔任話務員,並以不同的假投資平台專門跨海詐騙越南人,4個月共吸金新臺幣600萬元;警方9日逮捕9嫌到案。

刑事局偵二大隊於3月查獲一處由5嫌共組的假投資詐欺機房,經擴大偵辦後發現,該不法集團另於臺北市大同區、新北市三重區分別設立詐欺機房;犯嫌林男、侯南及3名未成年共犯在多個社交軟體註冊人頭帳號,以網路盜圖佯裝成美女隨機搭訕網友,閒聊培養感情後再將被害人仲介給假的投資分析師,以高獲利率誘騙投資金融商品。

分析師引導被害人至假投資平臺「GBC」、「M$C」後,先哄騙被害人投入1千元至3千元不等的小金額,並於隔天給予10%利潤,讓被害人成功領回投資金額,實際上目的是誘使被害人投入更多資金;等被害人支付大筆金額後,再以出金手續費、保證金等理由要求繼續投入資金,即便網站顯示獲利金額龐大,最後卻無法兌現。

警方查出,該詐欺集團為擴張版圖,竟吸收在臺北車站附近的4名越南籍逃逸移工,負責將假投資詐欺話術翻譯成越南文,並擔任詐欺話務員,透過通訊軟體ZALO以相同手法引導被害人至假投資平臺「VNNEX」,專門跨境詐騙越南同鄉;從4月至8月9日遭查獲止,不法獲利共達新臺幣600萬元,被害人數仍有待清查。

鑄造工廠業績不佳 接單改造槍械牟利遭逮

此外,臺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數月前查獲1宗販賣毒品案,經擴大偵辦發現,一名蘇姓鑄造師傅與友人經營的鑄造工廠因疫情導致接單量銳減,為增加收入,竟以專業背景知識私下接單,違法製作改造槍枝零件;警方12日前往蘇嫌住處、工廠搜索,起獲3支改造手槍、改造槍械工具一批,及大量槍械零件及槍枝半成品,數量驚人。◇

北市刑大起獲改造手槍、改造槍械工具一批、大量槍械零件及槍枝半成品等證物。北市刑大起獲改造手槍、改造槍械工具一批、大量槍械零件及槍枝半成品等證物。(北市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