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邁入智慧巡檢時代 台電無人機管理系統將上線

台電預計9月底完成建置「無人機管理系統」。(台電提供)
台電預計9月底完成建置「無人機管理系統」。(台電提供)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無人機飛越山谷,360度優雅轉圈,是保線員的「007的手提箱」,也是最佳巡檢夥伴。台電預計9月底完成建置「無人機管理系統」,未來每一筆飛行紀錄都會存放於此,隨資料庫穩定茁壯,智慧巡檢將更加落實。

中央社報導,台電自108年開始引進無人機,隔年開始擴大使用於輔助巡檢,意即在人力較難抵達之處,例如河川中間,利用無人機、搭載各式感測儀器,飛越河面,檢查輸電鐵塔狀況。

回顧台電導入無人機歷程,台電供電處組長徐益逢說,其實過去曾有高達65臺無人機,分屬全臺6個供電區營運處;後因政府資安政策關係,停止使用中國製無人機,改添購12架美國製無人機,平均分配於各區、並可相互調度。今年計劃擴大導入44臺MIT無人機,預計12月上線飛行。

他指出,無人機需經民航局核發證照才能操作,因此去年4月起,台電即委託工研院進行考照相關培訓,46名員工訓練完畢,將依據職務需求,分梯次報考不同等級的「遙控無人機操作證」;但因疫情緣故,目前仍有17位員工尚未安排考照時程。

不過他也提到,扣除工研院培訓的46人,先前已有同仁「自己買無人機來練習,主動報考,筆試、術科一次就過」;截至目前為止,台電已累計72張證照,將持續鼓勵員工考取操作證,目標為每個技術員「都可以開飛機」,以應戰各式突發狀況。

備妥無人機、操作證之餘,台電正如火如荼開發「無人機管理系統」,預計9月底完成建置,落實智慧科技化。

徐益逢坦言,目前無人機相關資料,僅透過類似Excel形式管理,較為零散,因此台電才決定開發一套資訊管理系統,整合無人機操作手冊、專業操作證核發與到期日、保險細節等資訊;系統並具「預警」功能,例如無人機操作證有效期限是2年,會在到期前發出提醒。

此外,無人機管理系統更詳細記錄每臺無人機出勤次數、飛行紀錄,以及飛行相關法規資訊,如列出禁航區範圍、飛行申請流程等,讓複雜資訊一目了然。

徐益逢將無人機比喻為「007的手提箱」,檢修人員帶著它,征戰各種事故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