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如何提升人際關係的品質? 專家:先求自重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無論做什麼,總脫離不了與人的連結,人際關係的力量無所不在。好的人際關係能給人生加分。(123RF)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無論做什麼,總脫離不了與人的連結,人際關係的力量無所不在。好的人際關係能給人生加分。(123RF)

文/李維文
這是個相當殘酷又無法迴避的現實。除非你躲在家裡,從事任何與社交無關的工作,像是買賣外匯、投資期貨股票、藝術創作,這些看似不與人直接接觸的行業,但你仍然需要透過特定關係,蒐集和了解第一手資訊,拓展視野與專業知識等。由此可見,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無時無刻都被關係的力量所影響。

在行動網路和資訊化時代,人與人的連結都比過去更為頻繁、緊密,經營關係不再是一種時間戰(靠時間催化友情),而是一種與效能有關的戰爭(你可能只有一兩次機會)。既然如此,我們必須強化自己的關係力,提高社交效率,讓自己的關係品質更好,進而轉化為自己的生產力。

經營關係,先求自重

「不要先管別人怎麼做,而是要看看自己是否有足夠條件贏得別人的尊重。」那麼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該如何做,應該遵守什麼原則,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原則一:保持獨立人格

最重要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自尊自愛。一個人必須潔身自愛,保持人格的獨立,才能為贏得別人的尊重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個重視自己的人,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假如你凡事都「無所謂」,自輕自賤,別人便不會太在意你的意見和感受,那要如何贏得尊重呢?人們會在背後說:「這個人向來沒有底線,也不自愛,不必當他一回事!」

還有一種不自愛和不自尊的表現,那是過分遷就。別人說什麼就什麼,沒有任何意見,無形中也會貶低自己的價值,抹掉自己的存在感。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戀愛中,有些人為了追求愛情,一味的遷就、迎合對方,失去自己的人格,放棄了尊嚴。試想一下,一個不重視自我價值的人,只會留給異性不自信的印象,又如何能在愛情中活出自己,贏得對方尊重呢?

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該如何做,應該遵守什麼原則,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123RF)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該如何做,應該遵守什麼原則,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123RF)

千萬要記住,尊重自己的人才有魅力;尊重自己,說明你充滿自信。一個自信的人無論走在哪裡都會閃閃發光,也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容易獲得其他人的青睞。

原則二:有主見

有主見,亦即不輕易被他人左右。在生活和工作中常見到一種人,只要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就格外緊張,相當在意別人說的話;若是受到讚揚後又會飄飄然,盲目的自我陶醉;萬一受到批評和否定時又感到沮喪消沉,對自己全盤否定。

這就是沒有主見、沒有自我的表現。假如你也經常這樣,那就要盡量調整,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也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太在乎旁人的評價,就會畏首畏尾,精神壓力也會很大。現實中,別人的意見只能當作參考,不能代替你自己的想法。

原則三:敢認錯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勇於認錯並且改過是一種美德,這樣的人也會獲得尊重。

人們在工作中難免會有失誤,決策時偶爾會失去理性,這些都在所難免,重要的是能及時承認並改過,別人便不會那麼強烈的指責你,也可以得到對方的尊重。

很多人因為太好面子,不敢認錯,也不想認錯。更有甚者,會用新的錯誤來掩蓋舊的錯誤,離正道越來越遠。其實,認錯代表著坦誠和直率,讓人們願意和你合作、交往,成為很好的朋友。

原則四:尊重別人

想讓別人尊重你,願意和你做朋友,最起碼你也要懂得尊重別人。很多人自視清高,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總是目中無人,對別人傲慢無禮。他們以為此舉就能抬高自己,得到別人的尊重,但事實上,反而只會讓人對你敬而遠之,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尊重別人,才可能贏得對方的尊重,並在相互尊重中獲得對方的支持和理解。

原則五:真誠

真誠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身體力行。待人真心,不能虛情假意,也不能口是心非,最簡單的作法,可以從最簡單的見面打招呼開始,在言行舉止的細節中傳達真誠的態度,並感染對方。

你要懂得適當的體諒別人,遇到爭議時經常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我遇到同樣事情會心情如何?這樣多練習幾次,就會容易理解和體諒對方了。

真誠的對待他人,也包括對待自己,就像是原則三提到的勇於認錯。發現自己做錯了要主動承認,別為了面子死不認錯;同時在別人做錯時,要以適當的方式指正,並幫助對方改正。

——摘編自《關係力:用10%關鍵人物,成就90%大事!》,(方舟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