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從當年東石港遙望玉山說起

從東石望玉山,已不可再得;就是從嘉義眺望玉山,大約比東石望玉山將近一半距離,也相當難得一見,何況是東石哪!(123RF)
從東石望玉山,已不可再得;就是從嘉義眺望玉山,大約比東石望玉山將近一半距離,也相當難得一見,何況是東石哪!(123RF)

文/陳淵燦
說到登山,婚後我和妻臭味相投,不僅都參加中華山岳協會成為會員,還參加服務機關登山隊的高山嚮導,一起登山,志在百岳。

如果有人問起:「你們爬幾岳了?」我都「理直氣壯」回答:「我倆夫妻加起來已經超過百岳了!」

然而,我雖然曾經當過國內、外登山隊的玉山登山隊嚮導,至今僅獲得50岳鴛鴦獎。

言歸正傳,距今38年以前,我在東石漁港拍攝稅捐處龍舟隊比賽時,忽然看到位於東石港東方的玉山,清晰的展現在眼前。我趕緊把鏡頭朝向玉山,拍了一張,也在底片夾上記了時間,活動名稱與拍到玉山的底片號碼。

如今整理這些過去拍照紀錄(底片),才發現有這麼一回事。可惜拿到相館,卻洗不出最重要的拍攝玉山那張底片的照片,大概時間過了太久,長了霉、變了質,難過不已!

現在回想當年,臺灣還是開發中國家,空氣清淨,從東石港可以一覽玉山全貌,如果當時玉山上有登山人,也一樣可以看到東石港龍舟賽的情形,或許相看兩不厭就是這種事兒了吧!38年後的今天,我也於25年前屆齡退休,自然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從東石望玉山,已不可再得;就是從嘉義眺望玉山,大約比東石望玉山將近一半距離,也相當難得一見,何況是東石哪!

今日臺灣已十分繁榮,在空氣汙染下,即便在玉山登山基地的嘉義,也已難得一見從前那清新無垢且純淨的空氣,與膾炙中外登山界、海拔3,952公尺的東北亞最高峰——玉山。

凡事利弊相隨,真是唯有大嘆無可奈何的憾事,您說呢?而身歷其境的玉山呀!又怎麼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