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大學生會成員被捕 學者:鎮反運動重現

圖為港警搜索香港大學學生會的辦公室。(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港警搜索香港大學學生會的辦公室。(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警方以涉嫌宣傳恐怖主義為由,逮捕4名港大學生會成員,引來各界批評。臺灣學生聯合會19日召開記者會,聲援學生並譴責港府,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此次事件是是港版「鎮反運動」,以不符罪刑法定原則的國安法羅織罪名,是以法治之名行迫害異己之實。

今年7月1日,一名香港男子因反對香港國安法,而以刀刺傷警察後隨即自殺,而港大學生在事件發生後悼念該名男子,隨即引來港大校方、港府的批評,學生隨即道歉,但前幾日港警以涉嫌宣傳恐怖主義逮捕港大學生。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逮捕港大學生與法治無關,本質就是迫害異己,過去這一年如同中共在1949年剛奪取政權後,在中國各地推動的「鎮反運動」,為建立對社會完全的控制跟權威,大肆整肅跟屠殺舊世代的菁英,並徹底清除舊社會的一切。

吳叡人進一步分析,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一直認為並沒有實質控制香港,反送中和武漢肺炎的出現,讓中共有機會以國安之名,澈底清除香港社會的自由民主和本土力量,這次抓捕香港學生就是「鎮反運動」的一環,中共打手們摧毀香港的下一代,只為換取個人的榮華富貴。

香港民主遭踐踏 臺灣也應出力

當前香港正面臨百年浩劫,吳叡人呼籲,民主社會呼籲中共放人的做法沒有用,香港已成為蠻荒世界,但還是要站出來要求他們釋放被抓捕的香港的民主人士,讓受苦的香港人知道,世界和被迫害的香港人站在一起,希望他們聽見,感覺到鼓舞、溫暖,不要喪失希望,臺灣不發聲的話,誰來發聲?

吳叡人呼籲,中研院和臺灣各大學學術研究機構,立即檢討有沒有跟迫害學生的港大及其他大學有合作關係,如果有涉及迫害事實者應立即停止合作,學者不是活在真空之中,學者是世界公民,學者是臺灣公民,而且對維護人類普世價值與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負有義務。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說,國安法中的勾結外部勢力、恐怖主義、顛覆、煽動、分裂等都是不確定的法律概念,輕易的被人大常委會玩弄於股掌之中,香港法院也因國安法而遭到玩弄,香港的人權自由已化為鏡花水月,紅色恐怖降臨香港,香港已不是東方之珠,而是東方古拉格,這是香港人的悲哀。

桑普認為,臺灣可以做更多,除了警示臺灣人這段時間不要冒險到香港或中國,也希望能在《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民主條款」,並修訂將港資直接視為外資的條例,勿讓真中資假港資的情況繼續發生;

他還表示,應檢討臺灣對港人居留定居的政策跟法律,在國安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讓港人進入臺灣,並防止共諜滲透。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則,目前臺灣針對香港在法律的因應是遠遠不足的,目前的《港澳條例》是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前,但當時的香港與現在的香港是截然不同的,這也是為何《港澳條例》第60條要有廢止或修訂,另外牽涉港人在臺權益的法令,如港民的居留許可辦法、港資、香港移民等,臺灣政府必須正視法制的不足。

江旻諺補充,國安法實施後,臺灣政府說臺灣沒有修改《港澳條例》的必要,認為目前的法治足以協助香港人,但這不足夠,應從移民法規、庇護機制等方面進行修整,而香港的抵抗不會消失,會轉為在檯面下運作並等待下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