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變天 流亡央行總裁:難逃資本管制

流亡的阿富汗央行總裁艾哈邁迪警告,在塔利班領導下,阿富汗經濟將面臨一系列衝擊。圖為8月21日,喀布爾自動提款機前的人龍。(AFP via Getty Images)
流亡的阿富汗央行總裁艾哈邁迪警告,在塔利班領導下,阿富汗經濟將面臨一系列衝擊。圖為8月21日,喀布爾自動提款機前的人龍。(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武裝分子塔利班(Taliban)日前奪下阿富汗政權,原阿富汗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在新政府的領導下,預料阿富汗經濟將面臨一系列衝擊,可能導致貨幣重貶、通貨膨脹以及資本管制。

彭博社週一(8月23日)報導,艾哈邁迪接受訪問時表示,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Afghani)上週已創歷史新低,且可能會持續疲軟;他表示,本國貨幣貶值恐怕導致進口價格上漲,進而推升民生物價上漲。

隨著美國準備撤軍,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逃,塔利班一路攻進首都喀布爾(Kabul),阿富汗的經濟和銀行業正岌岌可危。43歲的艾哈邁迪畢業於哈佛大學,曾擔任過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現正流亡海外。艾哈邁迪直言:「阿富汗正處於一個非常具挑戰性的情況。」

美國已經凍結阿富汗95億美元(約新臺幣2,658億元)的外匯存底,並停止對阿富汗運送現金;國際貨幣基金(IMF)更是直接凍結阿富汗的特別提款權(SDR),這將使塔利班損失近5億美元的資金。艾哈邁迪指出,阿富汗正面臨著潛在的經濟危機,且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阿富汗地區乾旱和民眾流離失所等都是眼下困難。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阿富汗近4千萬公民中,約3/4生活在農村地區,而多數貸方則聚集在3個主要城市。

艾哈邁迪表示,塔利班「可能會試圖找其他國家取代美國」,包括向中國、巴基斯坦或其他地區國家尋求資金來源,但艾哈邁迪也說,「這將是個艱難的局面」。

阿富汗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整體經濟價值高達1兆美元,世界關注塔利班如何運用這一資源。不過艾哈邁迪20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時直言,不看好塔利班能迅速改變現況,畢竟開採礦產非常不容易。

至於有說法指出,美國撤軍為中國創造機會?艾哈邁迪說,根本「難以相信」中共現在會對阿富汗的採礦項目投入數十億美元;不過,他承認,未來5到20年,對中共來說或許是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