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東奧創佳績 立委籲及早備戰2024巴黎奧運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右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林宜瑾、洪申翰等人,23日在立法院舉行「新歐洲計劃 從多方面備戰2024巴黎奧運」記者會。(立委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右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林宜瑾、洪申翰等人,23日在立法院舉行「新歐洲計劃 從多方面備戰2024巴黎奧運」記者會。(立委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臺北代表團在本屆東京奧運拿下2枚金牌、4枚銀牌和6枚銅牌佳績,創下歷史最佳。為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立委林楚茵等人23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臺灣須把握3年後的巴黎奧運,擴展臺灣世界能見度外,政府也要更深化與歐盟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交流。

臺灣近期與歐洲民主國家的實質關係深化,從捷克與臺灣的國會外交,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贈與臺灣疫苗,再到多國議會通過友臺法案,顯示臺歐友好是現在進行式。

立法院「臺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楚茵表示,這次東奧臺灣選手讓世界看見臺灣,2024年將舉行的巴黎奧運,更是看見臺灣的機會,建議可從觀光、人才、經濟三方面著手,以觀光面來說,十年前倫敦奧運,臺灣曾於奧運指定機場刊登廣告引發話題,法國是全球旅客最多的國家之一,可先於城市觀光景點宣傳臺灣,交通部、觀光局應提早準備。

她表示,近年對臺灣有興趣的法國人越來越多,今年在巴黎市政府開設的巴黎成人教育中心,最近也推出「臺語課程」,讓法國民眾從零開始學習臺語及臺灣文化,教育部應鼓勵更多臺灣人才前進巴黎。

她說,外交部也要爭取更多歐盟友好國家的渡假打工簽證,不只讓臺灣年輕人走向國際,也讓世界走進臺灣;經貿部分,法國是臺灣的第五大貿易夥伴,法國在航太和生物科技領域相當耀眼,希望未來臺法經貿能有更多發展。

立委洪申翰表示,肺炎疫情最早是從武漢傳出,臺灣的防疫模式成為民主國家典範,證明不是專制粗暴的制度才能壓制疫情。臺灣應該把握機會,加入淨零碳排的行列,掌握與歐盟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