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獵魔士:狼之惡夢》影評:有限篇幅 也能成功刻劃傳奇人物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影集《獵魔士》(The Witcher)推出後頗受好評,新上架的動畫電影《獵魔士:狼之惡夢》(The Witcher: Nightmare of the Wolf),則將故事聚焦在《獵魔士》男主角傑洛特的師父維瑟米爾身上,成為一部帶有前傳色彩的作品。

身為獵魔士的男主角維瑟米爾,過著在各地斬妖除魔並換取報酬的冒險生活,與此同時,一位對獵魔士不懷好意的女巫泰菈,正試圖發揮影響力,企圖渲染人們對獵魔士的敵意。此外,維勒米爾在少年時代的一樁緣分、獵魔士集團內部的祕密,也紛紛在此時發酵,即將對男主角造成全新挑戰。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

開場戲的塑造 戲劇張力出色

開場戲透過一個貴族家庭的經歷,營造出十分有戲劇效果的情節。透過怪物元素的運用,將緊張感有力的升高,即便是小配角的經歷,也在氣氛的渲染下變得較牽動人心,讓觀眾情不自禁的關注其是否能順利脫身。

這場戲也能突顯獵魔士這類職業在故事舞臺中的重要性,為男主角維瑟米爾的粉墨登場,營造恰到好處的基礎。與怪物對決的戲碼,亦能具體展現維瑟米爾出色的能力,刀劍的運用、魔法的發揮,均在此時成為體現其優秀身手的重要元素。

往後的諸多戲碼,則為《獵魔士:狼之惡夢》的故事發展起到合理的鋪陳作用。一場貴族、高級官員組成的高層會議,能初步刻劃女巫泰菈一角對獵魔士的敵意,此面向也成為往後影響故事走向的重要脈絡。

本片也用了相當分量的篇幅,來闡述男主角年少時代的種種經歷。就情節的安排而言,相關過程也能進一步塑造諸多面向,例如維瑟米爾不滿意目前的窮困生活,對於為平凡的生活尋求變化抱有憧憬;與青梅竹馬伊利亞娜的緣分,則為電影帶來情感層面的看點。

獵魔士學徒訓練 首度得到刻劃

此前的《獵魔士》影集中,並未塑造獵魔士這項職業的訓練過程,如今則透過維瑟米爾的個人經歷,讓此一面向得到體現。獵魔士學徒的視角,也讓這系列作品的世界觀更為豐富,使獵魔士這一行多了全新角度。

當故事回到維瑟米爾當下的時間線後,劇情的安排也有合理質感。一場酒館戲碼表面上看似老套,最終的發展則透過角色關係的運用,成功營造出較有驚喜感的面向。乍看之下是進一步延續此前鋪陳的情感面向,但經過獵魔士職業元素的加持後,則透過某種程度的落差感,讓原本稀鬆平常的戲碼顯得較有特色。且能有力的體現維瑟米爾人格特質中,較為深情的一面,成功豐富角色面向。

女巫泰菈的作用與分量,亦在此後得到較飽滿的塑造。一場她與維瑟米爾暫時合作的戲碼,能夠讓其個人能力得到有效發揮,女巫的魔法如何在戰鬥中妥善運用、具有何種面向的能耐,均得到有力度的刻劃。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

重要轉折 為電影添加陰謀色彩

就故事走向而言,《獵魔士:狼之惡夢》也包含一定程度的劇情轉折,有關斬妖除魔的戲碼,並非永遠都侷限在不同物種的交鋒,電影能夠在劇情鋪陳與伏筆的運用上,讓此類面向染上一層陰謀色彩。相關情節足以創造一定的衝突感,男主角如何處理此事、獵魔士集團內部是否會迎來重大變故,均能成為牽動人心的看點。

此一面向的劇情刻劃,結合部分角色的立場後,也進一步迸發出激烈的火花,一場激烈的戰鬥與電影後半段發生,便顯得順理成章。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

戰鬥戲碼的場面塑造,大部分以維瑟米爾一角為核心,此類情節儘管廣義上均屬於戰鬥的層面,但實際上仍同時包含文戲與武戲的元素,前者偏向精神層面的考驗,後者自然是典型的武力交鋒。最終的收尾,同時包含「還願」與「師徒傳承」兩大面向,在情感上更有看頭,也讓本片的句點顯得較有韻味。

《獵魔士:狼之惡夢》的篇幅雖然不到90分鐘,但在有限的篇幅裡仍將傳奇獵魔士維瑟米爾的個人經歷,給予較有故事性的塑造,角色的能耐與個人背景均能給予合理的著墨,足以豐富本系列的世界觀,並延續好口碑。◇

《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獵魔士:狼之惡夢》劇照。(Netflix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