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靈視角】說話是帶有能量的? 羅恩與王主科醫師的治療藝術

醫療問題常常超越了科學範疇,連結到人性,而人性的基點為病人福祉至上;治療是門藝術,核心則在醫師擁有高度的感受力,能直覺患者的病痛,並和其心靈真正的溝通。(123RF)
醫療問題常常超越了科學範疇,連結到人性,而人性的基點為病人福祉至上;治療是門藝術,核心則在醫師擁有高度的感受力,能直覺患者的病痛,並和其心靈真正的溝通。(123RF)
文/吳雁門

說話真的帶有能量嗎?

《搶救心跳》一書的作者,伯尼.羅恩醫師 (Bernard Lown),是國際知名的心臟科權威,1985年代表全球醫師反核戰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5年2月某日,在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臟科診療室,結束對患者黛安的聽診,他取下眼鏡,微笑著向她點頭致意。

「我想預約下一次的看診時間。」黛安細聲的說。「好啊!就約十年後再來。」羅恩回道。黛安緊張得抿著嘴又問︰「醫師,你真的認為我可以活這麼久嗎?」

2020年3月,臺灣第一位以心導管治療先天心臟病的王主科醫師,在臺大醫院兒醫二樓心臟科診間,病童7歲,他向患者及家屬做風險評估說明後,家屬的焦慮感大大降低。但孩子的父親,還是不放心的問:「醫師,確定能過這一關嗎?」「孩子結婚的時候,可別忘了寄張喜帖來!」王主科輕鬆答著。

「主刀」逾7千例  相信科技連結人性

分類屬於心臟病重症的黛安,於羅恩幽默而不著痕跡的心理支持下,比預期多活了20年;王主科在兒童心臟科門診,他常跟孩子和家長說,心臟就像是馬達,修好了就和其他人一樣,永遠不要放棄!40年來,收到不少小病人長大後的結婚喜帖及謝函。

治療過程中,必須喚起患者正向的期待,而醫生說適當的話,則更具有治療功效!」王主科支持羅恩的觀點,兩人主刀和心導管治療俱逾7千例,各累積了豐沛的信賴能量,即使是隻言片語,也會讓患者對病情的認知轉負為正。

黛安原來沮喪、恐懼和罪惡感等負向知覺與情緒,被羅恩可信賴的回話覆蓋了,有人認為這是心理作用的結果,但更有人直指,仁心醫者說話所攜帶的正能量,是一種物質,可以測量、拍攝到或體驗到的。無論你怎麼理解,患者確實是被治癒了,但這肯定不全然是精密儀器之功。

醫療問題常常超越了科學範疇,連結到人性,而人性的基點為病人福祉至上;治療是門藝術,核心則在醫師擁有高度的感受力,能直覺患者的病痛,並和其心靈真正的溝通。

揪心的創痕 見證醫療人文之路

王主科任臺大兒童心臟科總醫師時,有日門診來了一位女童,當打開孩子上衣,看見因開胸手術留下長長的縫合傷痕,他震撼住了,這麼小的年紀,未來要如何面對胸前的傷口?此個案間接催生了他以免開刀、恢復快速的心導管技術代替開胸手術,來治療嚴重心肺疾病的兒童。

孩子沒說話,但王主科直覺到病童的「心痛」,表面上孩子不出聲,而一位訓練有素、人文洋溢的年輕醫師,卻聽到了連儀器都探測不到的無聲嘆息。在電話這端,聆聽他分享醫療的人文行旅時,女童那道揪心的傷口,恍然入目。

1986年,他幫一名肺動脈瓣脈狹窄的男童,做全臺首例氣球擴張術,小病人不僅免除了挨刀之苦,同時也順利康復。王主科引進心導管治療先天心臟病技術,嘉惠無數病童外,他常說,「交給我們,我們會做最好的處理,未來孩子就學就業、結婚生子沒問題的!」樸實無華的治療性積極語言,更是安定人心。

放下電話,我想起一位將自己鎖在房內兩個月,拒絕與外界接觸的婷婷,她是個成績優異,且喜歡拉小提琴的國三學生。母女從遠地前來諮詢,主客坐定,我選擇學習要說正向,且能提升改變動能的話,就是絕口不談任何和中輟有關的事。

婷婷外表清秀,舉止落落大方,於是,我誠懇的破題:「氣質真好,我可以稱呼您教授嗎?」應是一語入心,婷婷閃著晶亮的眸子,不假思索的回說:「我想轉學到你的學校來!」足有一個半小時,我們交流的主題環繞著音樂、文學和我海量挫折的青春期故事。

孩子最後是沒有轉學過來,但隔天就回到了學校,同時也找她以前的小提琴老師學琴去了。至於說話帶不帶能量的?羅恩和王主科兩位心臟科名醫,壓根兒沒提到,誰在乎它呢!

【作者簡介】吳雁門,詩人、資深教育、輔導與諮商工作者,20年輔導師資培訓經驗。其詩有湖海氣,評論則溫馨有情,為兩岸詩家所喜。「心靈視角」專欄,作者以詩人之眼和敦厚的詩心,關注及記錄人間萬象,要為奮進的人生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