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入秋超前署保溼護膚

適逢換季,要特別重視皮膚的保養。(Fotolia)
適逢換季,要特別重視皮膚的保養。(Fotolia)

文/婷玉
經過整個夏季氣溫上升、氣候悶熱,導致毛孔擴張,皮脂腺與汗腺的分泌液大大增加,你的皮膚已經晒黑、晒傷受到損害了嗎?適逢換季,要特別重視皮膚的保養。

●保溼方法:

防止皮膚水分蒸發的油脂保溼法

肌膚特別乾燥或常待在冷氣房的時候,睡前塗上乳霜,使皮膚裡的水分不會蒸發掉。

1吸收外界水分的吸溼保溼法

甘油、山梨醇、丙二醇、聚乙二醇等有吸水性,能把水分從大氣層吸到皮膚裡來。甘油吸水,有保溼功能,但不能用純的,純的反而把皮膚裡的水也吸走了,建議調配成1:3的比例,一般處方中加10%~15%甘油,有油性又能吸水。

2結合水合作用的水合保溼

膠原蛋白、玻尿酸等有親水性,是與水相溶的物質,會形成網狀結構,將游離的自由水變成網內結合水。

3修復角質細胞的修復保溼

維生素A、C、E、B5、果酸等能提高角質細胞的代謝功能,從而提高皮膚的保溼功能。當然,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以及常噴保溼化妝水。

●護膚方法

每天進行2~3次皮膚清潔。可選用溫和、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臉產品清潔後,再使用化妝水。清洗後塗抹保養品,以補充失去的水分和油脂。為了使皮膚更好的保持清新,每週可使用一次按摩去角質效果的產品,記得選用溫和、細緻顆粒的。

定期做中藥面膜。中藥面膜營養豐富,保溼護膚效果好,且具有獨特功能,可根據膚質選擇使用,有色斑的人選用有祛斑功能的中藥面膜;有青春痘的選用抗痘中藥面膜;若皮膚粗糙,選用具有細嫩皮膚的細嫩中藥面膜;若皮膚晒黑了,也能選用有晒後修復作用的面膜和美白面膜,每週敷2~3次。

化妝時間不宜過長,化妝3~6小時後應及時卸妝,化妝也適宜以清爽為主。出門在外,當臉部出汗較多時,可以用衛生紙吸去汗水與出油,再用粉餅補妝。為了防止日光對皮膚的損害,外出務必要塗防晒乳、戴遮陽帽或撐傘。

睡前使用清潔產品及香皂將臉部清洗乾淨,以利於晚間皮膚的呼吸。晚上有空時也能用一些修復面膜。

若長待在冷氣房室內,應少用乾狀的粉質化妝品,改用粉底液。由於冷氣機在製冷的同時會降低空氣中的溼度,而空氣乾燥會使皮膚中的水分迅速散失。所以長期工作生活在空調環境中的人,尤其是女性,記得在皮膚裸露的部位塗抹保溼產品,或自行敷臉,以免皮膚因失水而鬆弛起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