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你喜歡的顏色 吸引哪種能量?

中國文化中,色彩承載著涵義,對我們身心也有很大的影響。而人們也很早就發現了色彩對人類的影響。(123RF)
中國文化中,色彩承載著涵義,對我們身心也有很大的影響。而人們也很早就發現了色彩對人類的影響。(123RF)

文/雅蘭
我們喜歡的顏色,也相應的透露了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顏色和人的性格測試最早是由瑞士心理學家Max Lüscher,他在1947年研究與發明出來的,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顏色和人格特質之間的關係。

1. 紅色

在所有顏色中,紅色是一個非常突出的顏色,紅色的顏色屬性:象徵著自信、權力、慾望、熱情、危險、喜慶和能量充沛,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電影中超人身後披了一件紅色的斗篷,但是你知道嗎?最早設計的超人斗篷是藍色的,但是總覺得哪裡不對,後來把斗篷改成了紅色之後,發現這個充滿正義感的,愛打抱不平的,具有超常能量的形象,就躍然於眼前了。喜歡紅色的人,往往都是一個典型的外向者,不介意讓人知道自己的感受,也很積極奮鬥、行動力強、少說多做、有冒險精神,容易引人注意,同時也享受成為焦點。

2. 藍色

一般在權威和專業領域上都能看到藍色,藍色在顏色屬性上有:專業、可信賴、理性、正直。藍色讓人想到大海和天空的顏色,所以也容易讓人感受到一種博大、平靜、安靜、安穩。藍色也很容易讓人信任,世界上很多公司的標誌都是藍色的,員工的制服常是藍色的,都容易給人一種信賴和專業的感覺。喜歡藍色的人,在性格特質上:一般行動前會制定周密的計畫,傾向於有序穩定的環境、比較謹慎、有責任感、有原則、誠信,容易獲得他人的信任和依靠,嚮往平和安定的環境。

3. 紫色

在古時候紫色是一個非常稀有的顏色,因此只有皇室和貴族的身上才能看到,紫色在顏色屬性上,象徵高貴、藝術、典雅、神祕、浪漫、氣質、優雅。同時紫色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顏色,因為它是紅色和藍色的一種混合,它一方面有紅色的熱情,一方面又有藍色的冷靜,所以喜歡紫色的人,往往會讓你覺得捉摸不定,通常他(她)們也比較多愁善感,同時也會有熱情的一面。喜歡紫色的人一般都比較有藝術的天分,所以容易給人一種神祕和魅力的感覺。

4. 綠色

綠色的互補色是紅色,所以相對於衝動的紅色,綠色就像一棵大樹一樣,給人感覺非常穩固。在顏色屬性上,綠色象徵著新鮮、和平、自然、恬靜、希望、和諧。在性格特質上,如果一個人很喜歡綠色,說明他是一個很平和的人、忍耐力很強、很容易和別人和諧相處,比較堅守自己的想法,但也會注意和周圍環境的調和,一旦相信某些事就會全力以赴。在事物用色上,綠色會表現環保、健康、自然、治癒,所以很多有機食物或化妝品,都會選擇綠色系的包裝,容易讓人聯想到自然環保、健康天然。綠色也是讓人很放鬆的顏色,相比速食店的紅色、咖啡店常用綠色更容易讓人感受休閒的時光。

5. 黃色

黃色給人一種陽光和快樂的感覺,黃色在顏色屬性上象徵著光明、燦爛、輝煌、快樂、收穫、財富。有一款真我香水,顏色就是金色的,它釋放出一種自我、自由的氣息。試想如果這款香水換成別的顏色,比如換成一種粉紅色或藍色、綠色,它可能都不能突出這種自由自我的氛圍。在性格特質上,喜歡黃色的人,會毫不吝嗇的展現自己的個性,也非常喜歡和他人分享快樂,喜歡把希望和幸福感傳遞給身邊的人,喜歡這種顏色的人,一般不大喜歡被束縛,很有活力,追求自由,不喜歡陰暗的地方,比較喜歡光明明亮的、太陽照耀的地方。

6. 黑色

黑色是明度最暗的一個顏色,它很容易把人隱藏起來,黑色在顏色屬性上象徵神祕、嚴肅、厚重、高級感、內向。在性格特質上喜歡黑色的人,比較注重隱私、不輕易表露自己給他人,也比較缺乏安全感、追求一種控制感,喜歡神祕未知的事物。

7. 粉紅色

這是一個非常女性化的顏色,粉紅色的顏色屬性上象徵溫和、柔軟、嬌小、甜蜜、輕盈、夢幻、浪漫,喜歡粉紅色的女性,往往在性格特質上穩重溫柔,非常敏感,通常在富裕家庭中長大,她們大多喜歡幻想,多數為和平主義者,有依賴他人的傾向。同時粉紅色也是愛情的象徵,喜歡粉紅色的人憧憬浪漫,電視劇裡的唯美情節,讓她們往往深陷其中。

8. 白色

白色的顏色屬性象徵著純淨、聖潔、潔白、完美,喜歡白色的人:一般比較平和冷靜,善於表達自己的感情、自信、誠實、責任感強、同時也一絲不苟,追求完美。

當然由於不同的國家,不同文化背景下,或許人們對色彩的理解和解讀有所不同,但顏色的一些基本屬性對所有人來說應該不會差太遠。

【色彩小故事】

隋朝時,有一次隋煬帝得了一種消渴症,身體總感覺很熱,喝很多水卻依然口渴,很多醫生都束手無策。有個大臣就出了個主意,史書上記載這個大臣畫了兩幅畫,一幅梅林圖,一幅雪景圖,讓隋煬帝天天看。隋煬帝看著雪景圖,裡邊畫的是天寒地凍北風呼嘯,一片白雪皚皚,看著這冰天雪地的景色,他感覺身上的燥熱消減了不少。再看著梅林圖,枝頭上掛滿了圓圓的青青的梅子, 一看嘴裡就泛酸,忍不住嚥口水,口渴的症狀也減輕了不少,這就是中國古代用繪畫色彩來治病的故事。

還有一個故事發生在二戰時。二戰時希特勒抓了一批猶太人,把他們關在一個房間裡, 牆壁上畫著一圈正紅色、一圈正綠色又一圈正紅色、一圈正綠色,並二十四小時開著非常亮的白熾燈。強烈的色彩,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在這樣的房間裡又開著白熾燈不讓人休息,時間長了神經不斷被刺激得不到緩解,於是這些人便神經錯亂,發瘋了。◇